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费城选帅也要看出身 教练只选“自家人”

2010年05月24日10:38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接洽到签约,仅用20天,费城选帅尘埃落定,TNT前解说员道格·科林斯走马上任。

从执教履历来看,58岁的科林斯在常规赛表现尚可,季后赛却只有39.5%的胜率,而且脱离教练岗位七年,费城对他念念不忘,其实另有原因。76人选帅,有着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心态———球员时代,科林斯曾经率领76人冲进总决赛。

费城需要的不仅是一个教练,还需要一个城市英雄。

选帅也要看出身

火箭助教特纳、“小将军”约翰逊、萨姆·米切尔,甚至包括刚刚下课的老鹰主帅伍德森,都成为科林斯的垫脚石。自5月1日首次和科林斯接触,费城就放出风声,他将是76人主帅的首选。到5月21日,76人甚至没有进行第二轮海选,就直接和科林斯签下一份4年的合同。

这并不让人意外,76人其实早就想把科林斯招至麾下,上个赛季双方就有接触,但科林斯索要一份高薪肥约,76人最终没有答应,这才有埃迪·乔丹的乘虚而入。费城之所以如此器重科林斯,却并不是因为他之前的执教成果。总经理斯特凡斯基的夸奖更是有些莫明其妙,他说:“道格·科林斯的一生都在和篮球打交道,他的职业生涯的每一步都有着成功的经验。”

前来面试的教练,每一个都能配得上这番评价,和他们相比,科林斯的执教履历并不是最好的。

NBA执教的这七个多赛季,科林斯并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但费城总裁埃德·斯奈德却对他赞赏有加。“道格·科林斯是那种立竿见影的教练,”斯奈德说,“我们对新教练所有的要求,他都拥有。”不过,斯奈德接下来的那句话,才暴露了他的真正目的:“我们很高兴看到他重回76人这个大家庭。”

科林斯曾经是费城的城市英雄,1973年,76人用状元签摘下科林斯,他们历史上一共只有两次选到状元秀,另一个则是1996年摘下艾弗森。在1980-81赛季因伤退役之前,科林斯一共为费城效力七个多赛季,场均可以拿到17.9分,这其中包括1977年,76人进入总决赛。科林斯上任,当地媒体一片欢腾,和去年夏天埃迪·乔丹饱受诟病有着天壤之别。上一个还未上任就受到费城上下追捧的教练是奇克斯———1983年,费城夺冠军团中的一员。

费城教练不好当

之所以对曾经的城市英雄如此沉迷,是因为费城有一个绝佳的模板,比利·库宁汉姆,球员时代大部分时间在76人度过,1967年帮助76人夺得总冠军,又在1983年以主教练的身份,为费城带来总冠军奖杯。

自拉里·布朗离去,七个赛季,他们换了6个主教练,除了奇克斯外,无人执教超过两个赛季。费城人过于浮躁是一个原因,一旦成绩稍有不佳,当地媒体总是喜欢批评主教练。同时,76人的球员总是桀骜不驯,一般的教练很难压制他们。

顶着城市英雄这块牌子,的确很容易掌控球队,当年奥布莱恩在2005年带着76人进入季后赛,却依然没有得到球员的认可,倒是奇克斯刚去费城,艾弗森首先效忠,而去年科林斯和76人谈判期间,伊戈达拉喜不自胜,始终强调“他(球员时代)的成就值得我们景仰”。

费城人对曾经的英雄顶礼膜拜,其实是怀念过去的辉煌,1983年后,27年内,这座城市再也没有在任何职业体育项目中夺冠。不过,一旦回忆和现实稍有冲突,费城人翻脸比翻书还快,奇克斯上赛季,只因为23场比赛输了14场,就被迫不及待的费城人轰下台。

由爱生恨,费城人演绎得淋漓尽致。

科林斯面对的,不仅是一支青涩的球队,还有一个苛刻的总经理。斯特凡斯基虽然2007年才从篮网转投费城,但他是费城人,大学时代,他又是在位于费城的宾夕法尼亚大学打球,76人还曾在第十轮将他选中,尽管他一天都没有在76人打球,但在费城的名望却并不差。

在斯特凡斯基担任总经理这两个多赛季,76人只进了一次季后赛,赶走奇克斯,找来埃迪·乔丹已经被证明完全失败。如今请来科林斯,未尝没有用曾经的城市英雄来转移视线,并且顶岗的打算。此前,76人还同老布朗有过联系,但布朗要求兼任总经理,斯特凡斯基显然不愿意拱手交出自己的职位,谈判就此终止。

但科林斯能不能成为斯特凡斯基,乃至76人的救命稻草,仍然是未知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