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乔丹恩师重出江湖 费城总裁:这将是转折点

2010年05月24日10:32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道格·科林斯难耐寂寞,终于放下话筒重出江湖,到费城当上了主教练。

这位TNT前解说员此前执教三支球队,分别在公牛奇才辅佐迈克尔·乔丹,而1996-98赛季,他在底特律执教,手下又有“乔丹接班人”之称的格兰特·希尔。和他签下一份四年的合同,费城的雄心昭然若揭。这座城市如今星光暗淡,但费城人执拗地认为,他们缺少的不是球星,而是球星的引路人。

现在,他们有了科林斯。

两度辅佐乔丹

从解说员到主教练,科林斯的生活总是从起点到原点。

1981年,科林斯在费城宣布退役,他的膝盖已经完全撕裂。他当了一段时间费城当地电视台的解说员,然后主动去宾夕法尼亚大学教练组帮忙,又成为亚利桑那州大的全职助教,但他最终还是放弃大学执教生涯,因为他不喜欢招生。

到了1984年,科林斯在CBS找到了一份评论员的工作。虽说是纸上谈兵,但他很快就得到了一些总经理的赏识,而当时公牛的总经理杰里·克劳斯就非常看好他。1986年5月,克劳斯请科林斯帮他写一份公牛的赛季总结,那是乔丹的第二个赛季,球队只赢了30场。

科林斯的总结得到了克劳斯的高度赞扬,接踵而来的则是一份4年主教练合同。令人意外的是,乔丹对年仅35岁的科林斯没有一丝质疑。“我猜他是从电视上认识我的,”科林斯说。

事实上,科林斯是从训练场中征服乔丹的,他的训练新颖多变,几乎每天一个花样,被公牛球员戏称为“每日一变”。在公牛的第一个赛季,科林斯就让球队进入季后赛,而第二个赛季,公牛又冲进第二轮,1988-89赛季,公牛东部决赛2比1领先活塞,但随后活塞连赢3场,科林斯也失去了球队的信任。

一个月后,他被解雇了。在此之前,他和克劳斯以及公牛老板莱因斯多夫有过一次5分钟的面谈。“莱因斯多夫告诉我太紧张,太情绪化,年轻的球员不想为我打球了,”科林斯说,“我不知道他说的是不是真的,但我告诉他,我给球员的底线就是赢球。”

算不上过河拆桥,到更像公牛有一双慧眼,他离去后,“禅师”杰克逊在1991年为乔丹带来第一座总冠军奖杯。

到了2001年,乔丹重出江湖,在奇才他担任总经理兼球员,又将科林斯找来。

但这一次,他更像是乔丹的傀儡,在2002-03赛季,乔丹一开始告诉科林斯,他希望年轻人能多打一会,他愿意当第六人,这符合科林斯的想法,但最终乔丹还是照样打了很长时间,奇才却仍然没有进入季后赛。

而在第二次和乔丹合作之前,科林斯在1995年入主活塞,底特律人挑选他的原因很简单,就是让他培养格兰特·希尔。尽管科林斯称希尔并不是乔丹那种得分型球星,更像“魔术师”约翰逊,但希尔在活塞的打法,却和当年乔丹的打法完全相似。

他们的遭遇也完全一致,1996-97赛季,活塞赢了54场,首轮却被老鹰淘汰,到了1997-98赛季,前45场活塞输了21场,底特律按捺不住,直接炒掉了科林斯。尽管三度执教都很失败,但科林斯和球队高层以及球员的关系却一直不错。

希尔说:“道格是一个好人。”

伊戈达拉受益?

刚刚签下科林斯,76人总裁斯奈德就迫不及待地说:“这将是76人的转折点。”

总冠军是费城的终极目标,而他们现在必须要保障球队进入季后赛,而这一点科林斯在公牛和活塞都做得不错,但凡他执教了整个赛季,球队都进入季后赛。只有在奇才是一个意外,却不是他的责任。

76人会不会走向复兴之路尚且有疑问,但这对伊戈达拉而言,却真的是一个转折点。无论是在公牛还是活塞,科林斯的战术都围绕一个超级球星———必须是外线球员,他完全掌控球权,得分助攻一把抓,既是球队攻击的发起点,也是终结点。

大前锋布兰德却有些着急,科林斯上任后,布兰德是第一个送出赞歌的球员,他说:“道格·科林斯在解说员的位置上做得很好,我相信他在教练位置上能做得更好,他能让每个球员都有投篮机会。”

这算得上是未雨绸缪,不过,科林斯的战术体系中,大前锋是一个纯粹的苦力,布兰德就算提前投效,也很难得到太多投篮机会。

抛开布兰德,科林斯的这套战术,也很适合目前的76人队,他们没有一个好的组织后卫,根本不可能像很多费城媒体要求的那样打跑轰,而科林斯的战术,并不需要一个杰出的组织后卫。

凭借这一手,科林斯的球队在常规赛都能有不错的表现,但在季后赛往往会受到冲击。1989年,活塞逆转公牛,就是发明了“乔丹法则”,将乔丹的威力限制到最小。一旦超级球星被盯死,科林斯完全没有变招,在活塞也是如此,到了季后赛,希尔威力减少,活塞首轮就出局。

这对伊戈达拉是一个挑战,也正是乔丹、希尔最终和科林斯分手的潜在原因。科林斯在公牛执教的时候,乔丹因为担负了大部分的组织工作,甚至向公牛高层抱怨。

现在谈这些只是杞人忧天。对科林斯而言,他同意入主费城,也是一次“抄底”,费城已经到了不可能更糟糕的地步了,他们下赛季的反弹几乎是可以预见的。

不过,能不能出现下一个乔丹,并不掌握在科林斯的手中,伊戈达拉到底能走到哪一步,还得看他自己的。费城要想一步登天,完全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