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加内特有颗勇敢心 防守限制魔兽强硬回击挑衅

2010年05月24日09:32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加内特伸出双臂,右手用力捶胸,两侧的球迷声嘶力竭地喊他的名字,回音在球员通道内此起彼伏。这原本是加内特的招牌动作,只不过当他身着灰色西装和紫色衬衣,看上去总显得有点格格不入。

40分钟前,他站在理疗室的一角,赤裸上身,对雷·阿伦吼道:“该死的,那家伙真疯了。”那家伙指的是魔术前锋巴恩斯,第三节还剩7分50秒,他一肘将加内特顶出场外。加内特一边起身一边指着巴恩斯,看着裁判,嘴里唠叨着要个说法。可仅过数秒,他立刻恢复平静,和裁判击了个掌。随后送出一次助攻,送给霍华德第三次犯规,两罚两中。60比40,比赛正式进入垃圾时间。

加内特将愤怒留到赛后,到了场上,他从不妥协,却又收放自如,对手的小伎俩毫无成效。10分、6个篮板的数据称不上完美,但凯尔特人94比71拿下第三战,3比0领先,对加内特而言,已然足够。加内特从不缺少一颗勇敢的心。

用防守限制“魔兽”

加内特头顶着篮架,看着地板,轻声对自己说话。离他大概三米左右的地方,皮尔斯、雷·阿伦们正相互撞胸,准备入场。

电影《勇敢的心》里,梅尔·吉布森饰演的华莱士说:“每个人都会死,但并非每个人都曾经真正活过。”

当加内特转过身,与队友抱在一起围成圈,他知道必须用自己的方式遏制魔术的反扑。霍华德的强攻,刘易斯的三分球,奥兰多人的两大利器蓄势待发,加内特是他们第一个,也是必须战胜的敌人。

真的勇士,从来不会妥协。比赛伊始,他就紧紧贴住刘易斯。首节还剩8分18秒,刘易斯好不容易通过掩护躲开加内特,正欲起跳,谁知加内特一个跨步从旁杀出,刘易斯匆忙出手,球砸筐而出。而他或许没想到,这竟然是首节比赛自己惟一的出手机会。

“他们的三分球并不是好,”加内特顿了顿,“而是非常好,我们明白这个道理。”遭到加内特的当头一棒,刘易斯低迷依旧,整场比赛,他三分球4投0中,仅得4分。

可刘易斯身后的霍华德显然更可怕,第二战他独取30分,当然期待再接再厉。可加内特不同意,第二节还剩4分21秒,加内特替换格伦·戴维斯上场,此时他站在霍华德身边,与“魔兽”对位。要么绕前,要么卡住身位,愣是让霍华德连接球都显得力不从心。

上半场结束前,在魔术最需要得分的时候,霍华德仅出手1次,偏出。相反,在凯尔特人最需要拉开比分的时候,加内特先是接托尼·阿伦的传球中投命中,随后又与雷·阿伦打挡拆,后者突破后将球传给皮尔斯,后者再得2分。半场结束,凯尔特人已经以51比34遥遥领先。

而在面对霍华德的防守时,加内特也显得游刃有余。毕竟已经34岁,所以,他总是提到高位吸引霍华德。倘若霍华德跟出,加内特会在第一时间将球交给位置更好的队友。倘若霍华德离他稍远,加内特便会从容出手。整场比赛,加内特投进4球得10分,其中只有一个是接隆多传球后的暴扣,其余全是“半截篮”。

“过去两天的训练,我们做得很棒,我们做了一些改变,尝试了一些方案,”加内特特意提到霍华德,“我们知道绝大多数球队都会包夹德怀特,或是将他视为最主要的焦点,所以我们对他一对一单防,场上的每个人必须照顾好自己的防守球员。”言下之意是,加内特对单防霍华德充满信心。事实证明他是对的,此役魔兽10投3中仅得7分。

用强硬回击挑衅

下半场大部分时间,巴恩斯每次接球几乎都会伴随着嘘声,哪怕胜负已成定局,比赛早早进入垃圾时间。

不是球迷刻薄,而是巴恩斯实在“阴险”。第三节还剩7分50秒,他一肘顶向加内特,希望用这样的小伎俩激怒KG———这可是当年“黑八”时,巴恩斯频繁对诺维茨基使出的诡计。

谁知,加内特不但不中计,反而越战越勇,随后两次进攻,他先是在高位将球塞给篮下的戴维斯,后者造成巴恩斯犯规,随后两罚两中,为加内特出了口气,接着,加内特又在面对巴恩斯防守时持球突破,霍华德前来协防,无奈领到个人第三次犯规,走上罚球线,加内特两罚两中。

所谓收放自如正是这个道理,面对对手的挑衅,加内特并不理会,显得从容不迫,在联盟摸爬滚打多年,加内特经历了太多风风雨雨,早已学会如何收敛自己的脾气。

可进入比赛,加内特就把火气转化为斗志,一股脑撒给魔术。在如今的“绿衫军”阵容中,加内特不再是得分尖刀,却是防守中流砥柱。刘易斯、霍华德均被他成功冻结,该强悍时,加内特从不遮掩。只有终场哨声响起后,他才会开玩笑似地抱怨,向雷·阿伦发牢骚,吼两声“该死的”。

“这场球,我们都没有犯太多错,每个人都完成了自己应该做的事,”赛后的加内特很是开心,哪怕他的脸上不见笑容,但言语中还是透露着喜悦之情,“在场上,我们之间其实不用说太多话,彼此间就能知道对方想的是什么,大家一直在交流。”

新闻发布会刚一结束,加内特就径直向球员通道走去,隆多跟在他身后,跟相熟的记者聊天,加内特时不时回头说两句。“该死的,真是一场艰苦的比赛,那帮家伙回去之后肯定要挨骂了,”隆多想必很了解大范的脾气。加内特回过头,笑了一下。“那我就不知道了,”加内特说,“但我相信下场球肯定更艰苦,他们现在肯定想着:‘我们要杀回主场……’但我可不想。”

一边说,加内特一边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