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博尔特自我解构商业蓝图 年收入未进千万行列

2010年05月24日06:31东方早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早报记者 朱轶

过去两年,整个世界都在博尔特的身后,而牙买加“闪电”也在跃过人生起跑线后,随着一次次刷新世界纪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一个属于博尔特的时代。现在的“闪电”更像是奇迹的代名词,谁也不知道他的潜能到底有多少,但谁都相信,他是人类挑战极限的标志。从默默无闻到声名显赫,过去的两年博尔特蹿红的经历和他的速度一样令人难以置信。相比之下,他的商业帝国依然处于朦胧之中。不过,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博尔特和他的经纪团队并不介意,因为他将一如既往地执著于自己的目标——成为一个传奇。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

价值还未完全展现

现在“闪电”已经让全世界领略了他令人难以想象的速度。除了一次又一次破世界纪录之外,博尔特也可以称得上是在经济衰退大背景下,田径界唯一没有衰退,而且还加速前进的增长点。

牙买加人曾多次谈及希望能够挣更多钱。去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博尔特也直言自己并不认为追求财富有任何不妥,因为他靠自己的能力挣钱。这样的想法的确无可厚非,这位田坛第一人去年500万美元的年收入只有菲尔普斯的1/20。博尔特说他把这些问题都交给了自己的经纪人——跨步体育经纪人公司的总经理里奇·西蒙斯,一位来自爱尔兰的经纪人。尽管年龄不大,但很多田径世界冠军都是他的客户。西蒙斯为博尔特进行了规划,先让牙买加人的年收入跨入1000万美元的行列。“很显然,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博尔特的价值还没有完全展现。”但西蒙斯坦言,“博尔特已经是这个田径历史上最赚钱的运动员了,这一点无法否认。”

去年曾经有传言,某家中国公司希望以5年1.5亿美元的合同签下博尔特,但最后这被证实为炒作。不过,西蒙斯也坦言,现在的确有很多公司期待能够与博尔特合作。与此同时,博尔特与赞助商彪马的合同将在2010年到期,有消息称美国运动巨头耐克希望能够以4000万美元的合同签下博尔特。博尔特的“钱”景即便有些朦胧,但西蒙斯透露,他的跨步公司将与英国著名的泰勒体育经纪公司合作,“除了帮助运动员打理他们的比赛和合同外,我们将尽力为博尔特提供额外服务,任何一个运动员只有5到10年的职业生涯黄金期,我们希望最大限度地帮助他们提升价值。”

出自传、拍广告,博尔特的商业帝国正在慢慢构建,但他似乎并不在意这些,除了平时的泡吧、打电玩外,“今年我还赞助了一艘自己名字命名的帆船参加环球比赛。”

丝毫不羡慕其他项目

的商业巨星

从当初籍籍无名的短跑运动员到现在声名显赫的体坛巨星,博尔特对这样的角色变化并不在意,“没什么不同的。我还是我。”

不过,从商业价值看,正在努力迎头赶上的博尔特,依然与那些NFL、高尔夫、NBA,甚至职业足球的巨星有着不小的距离。国际田联同样也在努力提升田径这个“体育之母”的商业化程度,并在借鉴国际汽联和国际足联的经验。

拥有广泛的知名度,却没有相当的商业地位,面对这样的尴尬,博尔特却不羡慕那些其他运动领域的巨星,因为相比跑步,财富的重要性还是相去甚远,“跑步对我来说意义重大,除了钱以外,我还有家庭、朋友和我的粉丝,他们都是我的至宝。赢得所有人的尊重对我来说意义非凡。”每次比赛夺冠后,他都会做出“射向世界”的标志性动作,甚至还会亲吻自己的跑鞋展示一番,“我的跑步鞋都是PUMA为我量身定制的。对我的比赛来说必不可少。轻质、舒适,同时稳定性和透气性好。”所以即便有NFL球队向博尔特抛来绣球,这位有性格的牙买加人也选择了拒绝。“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很多时候金钱根本无法左右“闪电”的选择,去年因为身体疲劳,他毅然放弃了韩国大邱高达50万美元的出场费。所以,你也不难理解,即便可以重新选择体育项目,这位运动天赋出众的牙买加人依然坚定,“我还是选择跑步,除了跑步,我还很喜欢板球,一度还打得不错。但当时小学体育老师一直鼓励我去参与田径运动,因为他觉得我在那个领域还是很有天赋的。我们现在看得出,他是对的。”

经历了奥运会和世锦赛,博尔特几乎达到了一名田径运动员可以成就的一切,推动着他在跑道上继续的并不是金钱,相反家庭和朋友给了他最大的动力,“我的家庭是我的动力。他们同时给予我支持和关怀。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他们为我骄傲。”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