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詹姆斯钱景分析报告 去纽约尼克斯价值最大

2010年05月23日13:01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皇帝该赚多少?

如果NBA没有工资帽制度,今夏铁定跳出合同恢复自由身的詹姆斯,下一份合同究竟该签多少?事实是,这个问题让一贯谨慎的经纪人和球队高层都忍不住陷入狂想,平素对立的两方居然在这个问题上达到了难得的一致:

鼎盛的乔丹一年赚多少,詹姆斯的工资就该是多少。甚至,这个数字为计算通货膨胀后得到的天文数字也值!

即使身处贫瘠之地,那些顶尖的NBA球员也能创造出巨大的财富,远比他拿到的工资要多得多。

2008-2009赛季,NBA相关整体收益超过了36亿美元,球员的薪水总额也达到了21.46亿。作为NBA当季常规赛MVP获得者的詹姆斯,毋庸置疑是联盟最炙手可热的巨星,而他的工资不过是1441万,相当于球员总工资的0.067%;本赛季尽管年薪涨到了1570万,詹姆斯仍是个超高性价比的赚钱机器。如果劳资谈判真的如人们猜测的那样继续调低球员顶薪数额,詹姆斯甚至可能这辈子都无法像乔丹和科比那样,单个赛季工资超过3000万美元,显然圈内人觉得“皇帝”亏了。如果真的考虑到通货膨胀,那詹姆斯2010-2011赛季的年薪要赚到4410万美元才能比得上12年前的乔丹,这比他在现行工资帽制度下的顶薪高出不止一倍。

即便这样,还有经纪人认为詹姆斯可以赚得更多:“在我看来如果不设上限,超级巨星年薪可以达到5000万美元,以现行工资标准下湖人为科比开出的合同为基准,尼克斯绝对会给詹姆斯开出一个比科比续约合同大得多的价。”另一位经纪人则借助棒球的合同标准为詹姆斯算了笔账:“他应该得到一份堪比A-Rod(棒球明星罗德里格斯)的大合同,你将会看到一个总金额达到2亿美元的投资。”扬基曾经给罗斯里格斯开出10年2.75亿美元的巨额合同。

作为上世纪90年代中期劳资谈判的关键人物,曾是灰熊总经理助理的乔治·安德鲁斯,提出了“巨星薪水就该无上限”的建议。在安德鲁斯看来,单一球员对NBA的影响力超过棒球、橄榄球及冰球等职业联盟。“这是一个属于球员的联盟,顶尖的10或11名球员推动了整个NBA的经济发展,超级巨星不该有工资上限的限制。”

如果“皇帝迁都”能促使NBA推出这样的“勒布朗条款”,那在詹姆斯夺得冠军前,他就已经是NBA最有影响力的球员之一了。

公牛未必敢要皇帝

毋庸置疑的是,如果詹姆斯离开骑士另投他队,他肯定会得到一份顶薪。

有记者特意采访了三名经纪人,他们不约而同地认为,以“皇帝”创造财富的能力,他绝对有资格拿到远远超过顶薪标准的工资,如乔丹在公牛最后一年3300万的薪水,或者是美国职棒联盟豪门纽约扬基和棒球明星罗德里格斯签下的10年2.75亿美元的超级长约。“(球队和詹姆斯)签一份和乔丹当年的合同,然后坐等收钱就是了,”某经纪人如是说。

事实上,别说年薪3300万,一份5年9600万的顶薪合同已经足以让很多球队感到压力了。何况,一旦你签下了詹姆斯,肯定免不了要继续寻找辅佐“皇帝”的良臣,这同样需要金钱开路;再加上难以避免的奢侈税,最终的投入总额很可能是个天文数字。

经纪人安德鲁斯认为,如果不考虑冠军荣耀,只算经济账,在在詹姆斯身上花大钱的球队并不太多,而且绝不会是总统奥巴马强力推荐的公牛。“绝大多数球队签下某名球员的决定,都是以收益为根本基础做出的,除非你是个只关心比赛胜负而不管自己钱包的老板,”安德鲁斯说,“对于公牛这样的球队而言,詹姆斯的到来并不会让他们产生太大的收益增长,因为他们的门票现阶段就已经是售完的状态了。”

在联盟摸爬滚打多年的安德鲁斯举出了乔丹第二次复出的例子,1996-97赛季和1997-1998赛季,公牛两次为乔丹开出超过3000万的年薪,这让圈内人感觉不可思议。“前一个赛季的高薪显然是为了补偿乔丹此前的过低工资,我们都以为公牛会在接下来的赛季降低乔丹的薪水,但最终这份合同却维持了下来。”

安德鲁斯还透露道,尽管公牛在1997-1998赛季夺得了第六座总冠军,完成八年内两次三连冠的伟业,但那个赛季,他们的财政状况平平,绝不是利润最多的那支球队。“那种特殊的经营方式,使得他们的收益变得很少。”

幸好,现在联盟的工资结构比当时严谨许多,公牛还可以全力争取“皇帝”驾临。如果真如经纪人们想象的那样出现无限制竞争的场景,公牛肯定不会血拼到底——吃一堑长一智嘛。

去纽约价值最大

尽管芝加哥是个大都市,但对NBA总裁斯特恩而言,他恐怕更希望詹姆斯选择的落脚地是纽约——让人又爱又恨的大苹果城。那里有两支烂队等待他拯救,是真正需要开拓的大场面。对于整个联盟来说,让纽约的球队重现生机意味着整体价值的进一步提升。

本赛季战绩全联盟最差的篮网,无疑也是最有反弹潜质的球队。本赛季篮网主场平均观众数为13103,在联盟倒数第一;上座率只有69.1%,为联盟倒数第一;主场上座率低于75%的场次为29场,在联盟最差;他们也是本赛季NBA唯一一支从未卖光球票的球队。但现在,他们有了一个可能是联盟最富有的俄罗斯老板,还有与詹姆斯交情匪浅的小股东JAY-Z,吸引“皇帝”加盟绝不是梦想。

在安德鲁斯看来,百废待兴的篮网是最能发挥詹姆斯价值的球队,尤其是当他们搬到布鲁克林的新球馆后:“篮网正处于重建期,他们会不惜出大价钱收购球员,他们有很多门票没有卖出去,也有很多广告空位招租。”安德鲁斯帮篮网算了一笔账:每个赛季,詹姆斯的到来会让球队多卖掉50万张门票,就算保守地按照平均每张40美元计算,这也是一笔2000万美元的收入;通过克利夫兰特许商品的销售额推算,篮网这项收入增加500万美元毫无问题;另外,广告赞助方面多签下1500万美元的合同也不难完成任务。“对篮网来说,詹姆斯一个赛季能让球队多赚5000万美元,”安德鲁斯预测道。这样的成绩是詹姆斯在其他队很难达到的。

另面解读

皇帝走人骑士扭亏

只有詹姆斯留在队中,骑士才能保住眼下的知名度、影响力、收入,以及总冠军的希望。但老板吉尔伯特比谁都清楚,这几年球队的账面是不是足够好看。

乍一看,“有皇帝才能赚大钱”几乎是不用怀疑的论断。詹姆斯来骑士前的那个赛季,球队一共卖出了471374张门票,平均每个主场只有11497名观众,在联盟倒数第一。而詹姆斯的新秀赛季,这两个数字骤然增加到749790和18288,骑士主场已经是联盟上座率第9高的球馆。2004-2005赛季骑士上座率在全联盟列第6,2005-2006赛季则名列第5,接下来两个赛季都高居第3;2008-2009赛季虽然降至第4,但本赛季再度升至历史新高:第2名……但据报道,2007-2008赛季和2008-2009赛季骑士亏损都在2000万美元左右,本赛季也在1500万美元上下。

原因很简单,敛财需要开源节流,而身处穷苦之地、又无限依赖詹姆斯个人号召力的骑士在这两方面都存在天然缺陷。

首先,和湖人和尼克斯这样身处洛杉矶、纽约大都市的球队不同,骑士没有一个足够大的市场来充当收入来源。其次,骑士如今的营销模式并不健康。他们的绝大多数收益都必须依附于詹姆斯,甚至“皇帝”的个人意见和表现决定了球队的最终收益。

有知情人透露,骑士高层私下也做了一个没有詹姆斯的球队发展计划。如果能够赢下足够的比赛,骑士依然可以活得很好。据估算,如果骑士在失去“皇帝”后仍能保证超过80%的上座率,由于投入大大减少(假设工资总额控制在奢侈税线附近),他们甚至可能会得到更多的收益。

专家会诊

他从未信任过队友

美国各路媒体的专家记者都点评了被淘汰出局的勒布朗·詹姆斯,让我们来看看这些美国的专家们是怎么说的:

从单纯篮球的角度来说,詹姆斯似乎从未真正信任过他的队友一样。尤其是在波士顿的系列赛第四场之后,也许他平时会把这样的想法锁在心底的某个秘密空间,但是有时候他还是会不经意地流露出来一些这样的情绪,尤其是当他觉得,这样的队友无法真正帮他实现总冠军梦的时候。

很多时候,詹姆斯没有试着让队友们根据他们自己的想法去打球,而是把他的想法和期望都强加到了这些队友的身上。——福克斯体育 查理·罗森

骑士这一次的失败,和过往完全不同:以前那么多年,骑士的失败和詹姆斯个人并没有太大关系;但这一夜,的确是詹姆斯个人的问题,导致骑士最终满盘皆输。

——《体育画报》伊安·汤姆森

很多巨星,都曾在总决赛的舞台上面临过超出常人的压力。比如马龙、比如科比都曾有这样的过往,但詹姆斯的这一次来得早了一些。想起那个即将来临的重要的夏天,25岁的他把整个城市的重量都挑在了自己的肩上。

——ESPN 比尔·西蒙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