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腾讯特评:欧洲之巅是蓝黑色的 上帝钟情国米

2010年05月23日04:48腾讯体育阿丁我要评论(0)
字号:T|T

欧洲之巅是蓝黑色的

这一夜,莫拉蒂圆满了

上世纪的一九六八年,安杰洛·莫拉蒂把国际米兰打包出售,之后他严肃地给儿女们训话:莫拉蒂家族永远不再抛头露面。

这个意大利老头认为莫拉蒂家族的血管里流淌的是石油而不是足球。

一九九五年,马西莫·莫拉蒂买回了国米,那时老莫拉蒂已经足足死了十四个年头。

在中国像马西莫·莫拉蒂这样的人,通常叫不肖子孙和不孝子孙,要遭诅咒的。于是一系列令小莫拉蒂沮丧的灵异事件发生。长眠地下的老莫拉蒂不顾父子之情悍然发功,从马西莫接手之日起一直到二零零五年,蓝黑色的眼睛秋水望穿,也未染指哪怕一回意甲冠军。

某个夜晚,正在仰望星空的小莫拉蒂一定听到了来自天上的声音:永远不要忤逆老爸,哪怕是个死老爸。

二零零四年,马西莫黯然下野。

那些年有一个天文学名词在球迷中得以普及,“黑洞”,黑洞是引力场超强的天体,就连光也不能逃脱出来。二零零六年之前的国际米兰,是引力场超强的球体,罗纳尔多、克雷斯波和维耶里倒是能逃脱出来,莫拉蒂买他们花的一亿多欧却无产出。那时焦头烂额的莫拉蒂,用自己的钱给球员发薪,还不顾董事们的反对养着个心脏像定时炸弹一样的卡努。

二零零六年,一个电话改变了这个黑洞的引力,神奇地就像亚马逊丛林中的一只蝴蝶扇了扇翅膀之后发生的一切。老妇人和AC米兰这两个死敌霉运的开始促成了国米的翻身。有神论者的解释只有一个:老莫拉蒂把儿子玩够了。或者说,即使鬼魂也喜欢看到死敌的倒霉,于是松开了攫住儿子命运的那只手。

这之后,解放区的天,是蓝黑的天。

这之后,莫拉蒂只剩一个遗憾——那座欧洲冠军奖杯的到手,对他来说意味着圆满和完整,就好像一个从来没有耳朵的人,终于有了耳朵。

这之后他也可以牛B哄哄地给子女留下一个家训:永远不要卖掉我的球队,永远。

这一夜,魔力鸟更特别了

一个有一大堆绰号的人,一定是个风生水起的人。比如穆里尼奥。

魔力鸟、狂人、The Special One,还有,小翻译。多年以前,当穆里尼奥站在博比·罗布森身旁时,一定怀揣着少年罗永浩式的梦想。葡萄牙瘦子和中国胖子的共同点之一是:都会说外语,外语都是谋生手段,准确地说是曾经是。老罗掌握的语言有汉语、朝鲜语和英语,老穆掌握的语言有:葡萄牙语、西班牙语、英语、意大利语,还有荷兰语。

如你所知,语言最基本的功能就是沟通,穆里尼奥的前半生,用英语沟通了博比·罗布森,用荷兰语沟通了范加尔,用意大利语沟通了莫拉蒂。传说他还会少许俄语,沟通的对象是俄罗斯寡头阿布拉莫维奇。二零零七年的五月,他还用狗的语言安抚了他的宠物狗,把狗狗夺回之前,狂人还用F字头的英语和西伦敦的警察大吵一架。

有的时候他还可以不用什么语言,一根示意闭嘴的手指就能把利物浦球迷的愤怒点燃,一根摇摇晃晃的手指就能把温格教授变成野兽。狂人的标准之一就是不怕树敌,哪怕是贵为爵爷也敢得罪,哪怕是人神共愤也要牛B到底。

这之后他将和他的恩师对垒,魔力鸟不会轻易放过已近在咫尺的圣伯莱德杯,那个夜晚他将用荷兰语问候老师范加尔,用八国联军的语言煽动他的球员,随后用肢体语言点燃伯纳乌。而当他有幸捧起大耳杯之后,还有很大的可能用西班牙语,与弗洛伦蒂诺谈谈来伯纳乌出得起多少钱。

这一夜,上帝也是蓝黑球迷

“她叫国际,因为我们是世界的兄弟。”

一九零八年,国际米兰成立,以上是若干句宣言中的一句。这支球队一出生就表态不当民族主义分子,她是意大利的蔡元培,崇尚兼容并包。

有个人说,多年来我一直是国际米兰的忠实球迷。这个人是奥利奇,拜仁兵器库中最锋利的一把刀。克罗地亚人,世界的兄弟。

国米球迷几乎可以容忍所有球队的球迷,除AC米兰球迷。和他们各自支持的球队一样,亦是一对死敌。让国米球迷气短但又无法否认的历史是,一九零八年,一些会员从“米兰板球与足球俱乐部”脱离,国际米兰由此诞生。就像一个版块脱离大陆。而这个“米兰板球与足球俱乐部”就是AC米兰的前身。所以A米球迷即使理屈词穷的时候也可以捡起最后一个武器,向国米粉丝团重申:红黑是蓝黑之母。

不能更换母体篡改出身真是一件令人气馁的事。

正如夏娃永远无力否认她是亚当的一根肋骨,所以夏娃只能以高智商来弥补这个缺憾,所以夏娃和上帝认为最狡狯的蛇结成了同盟,所以国际米兰的吉祥物是一条“蛇精灵”。

穆里尼奥就是那条蛇,他用干掉巴萨的方式证明了自己一贯的狡猾和实用主义的实用。所以国际米兰的球迷等着魔力鸟为他们叼来本年度最大的一颗果实,那将意味着——可以把A米球迷挤兑得脸色和他们的球衣同色;可以把一根肋骨变成母体亚当的大麻烦;可以很文艺腔的、极其优雅的,相当气人的,在后者面前吟出诗一般的句子:如果上帝不是国米的球迷,那么为什么天空是蓝色,夜幕是黑色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