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弗莱哑火影响全队 扣篮王演X因素需更多贡献

2010年05月20日14:08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弗莱目前在太阳队虽然只是一个替补球员,但在战术方面却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他的三分球是拉开湖人防线的重要武器之一。可惜,这门“高炮”在第一战突然哑火,三分线外7投只有1中,成为太阳输球的重要原因之一。

比赛开始之前,弗莱就被太阳寄予厚望。因为只要他能打顺,加索尔、拜纳姆或者奥多姆三人之一必须顶到外线防守,这样就能大大拉开空间,为太阳其他球员创造空间。否则,湖人就会越收越小,再加上他们的先天身高优势,必然会把内线堵得严严实实。

湖人对弗莱也早有防备,“禅师”杰克逊希望用奥多姆这个王牌替补看死弗莱,结果的确奏效。无论是上半场还是下半场,奥多姆和弗莱总是如影随形地出现在球场上,但是作用却截然不同。

弗莱在奥多姆的防守面前,总是还没有找到出手节奏就仓促投篮,命中率自然不高。比赛之后,弗莱分析原因时说:“我知道我在第一场打得不好,可能是投篮时太着急了。我给自己的压力很大,总是对自己说,必须把球投中。”进入西部决赛之后,弗莱的压力比季后赛前两轮大得多,而且慢慢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弗莱说:“这并不是我打球的方式,我在对马刺那轮系列赛中打得不错,因为当时的心态是,无论在进攻中发生什么,我都会坚持下去。”

进攻不顺反过来也影响了弗莱的防守和篮板,他在19分钟出场时间内只抢到一个篮板,更是屡屡被奥多姆、加索尔等人轻松得分。“防守方面,我应该做得更好,更主动,更有活力,”弗莱说,“对我个人来说,我应该在抢篮板方面更加专注,我在这方面的表现很糟糕。此外,我在防守方面也应该更有活力。”不过,输掉第一场并没有影响弗莱的信心,他说:“只要得到机会,我就会果断投篮。我打了一场很差的比赛,但这已经成为过去了。我知道我的队友们相信我,如果我获得了空位机会,我还会继续投下去。”

最后,弗莱还笑着说:“请让我再投10次篮吧。”西部决赛开打之前,太阳上下几乎所有人都在强调要控制节奏,但真正进入比赛之后,他们还是没有说到做到。第一战,太阳输在节奏上,不是因为太快,而是因为太慢。

太阳队本来就是一支节奏偏快的球队,这让他们总能把比赛打得风生水起,而且往往能把常规赛打得无比精彩。但在进入季后赛之后,太阳队有意识地降低了自己的节奏。特别是在西部决赛,面对人高马大的湖人队,他们明显变得更加谨慎,生怕被对手抓住机会打出高潮。不过,越怕什么就越来什么。第一战,太阳队在对节奏的控制方面过于谨慎,导致他们在比赛中缩手缩脚,因为犹豫而白白浪费掉不少本来可以出手的机会。太阳输球并不是因为他们49.4%的投篮命中率,因为这已经略高于他们的赛季平均水平,也不是输在只得107分,这也只比赛季平均得分少了3分。更根本的原因,还是他们的节奏出了问题。

整场比赛,太阳总共出手79次,少于常规赛期间的场均出手82.8次。出手次数减少,意味着在相同命中率的情况下,总体得分就会减少。太阳队如果打不出他们习惯的快速攻击模式,全队火力就会受到明显影响。

老将希尔:“我们的投篮还可以,不过节奏不太好。”三分球7投1中的弗莱也说:“我得到了一些不错的机会,但就是没有找到节奏。”特别是在上下半场的两个开局阶段,太阳都没有很快找到节奏。第一节,太阳连续六次投篮不中,还有两次失误。第三节开局不久,太阳同样状态低迷,不仅5投只有1中,而且也被湖人把分差从9分拉大到20分。输球之后,太阳队主教练金特里非常无奈地说:“我们必须进入自己的节奏,让所有人都参与进来,让每个人都摸球。不过,我们在第一战的表现显然不够理想。”

只有纳什鼓励队友说:“我觉得我们的节奏没有那么差,只是没有投中一些平常能够投进的球而已。”听上去,这更像是一种鼓励。 里查德森才是太阳队真正的X因素,只要他得分超过20,太阳就胜多负少,反之则胜少负多。这个公式在西部决赛依然成立,不幸的是,里查德森在第一战拿下15分,太阳不出意外地输给湖人。

西部决赛开始之前,只要是里查德森得分过20,太阳队的战绩为31胜4负。季后赛前两轮,里查德森场均射落21.9分,太阳也先后击败开拓者和马刺。

不过,在常规赛对阵湖人的比赛中,里查德森场均只能拿到8.8分。这个问题到了西部决赛依然如故,第一战,里查德森12投6中,三分球6投3中,射落15分,结果太阳还是输给了湖人。里查德森开局打得不错,他先后命中两个三分,帮助太阳以20比15领先。不过,此后里查德森出手次数很少,直到太阳已经落后18分的时候才频频发炮。“我们在第一节打得相当不错,只是后来打得不够专注,有一些起伏,投篮也不是很好,”里查德森说,“这场比赛对我们有些打击,我在第三节得到了几次机会,并且努力帮助球队打出小高潮。我对埃尔文(金特里)说,第四节把我留在场上,不过还是太晚了。”

除了进攻,里查德森还有很重的防守任务,他要和老将希尔轮流防守科比,但显然两人的表现都不算好。谈到对科比的防守时,里查德森说:“我觉得我们对他的防守还不错,但协防做得不太好。而且毕竟他是目前全联盟最好的球员。”不过,里查德森和大部分队友一样,依然对下一场比赛充满信心,他说:“这只是众多比赛中的一场,我们并没有按照计划做好。他们一切都很好,所以理应赢得比赛。”

第二战,里查德森要想帮助太阳把比分扳平,至少他自己要得到20分。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