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郭跃已成世乒赛四朝元老 男乒对手浮出水面

2010年05月20日11:20辽宁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5月19日上午,中国乒乓球队出征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的大名单正式对外公布。没有任何意外,此次国乒队出征世乒赛的阵容与日前国际乒联公布的名单完全吻合,男队队员为:王皓、马琳、马龙、张继科、许昕,陪练陈杞,教练员刘国梁、吴敬平、肖战;女队队员为:郭跃、李晓霞、郭焱、刘诗雯、丁宁,替补武杨,教练员施之皓、李隼、孔令辉。

郭跃已成四朝元老

过去几届世乒赛,中国女乒由“双子星”王楠、张怡宁联袂领衔。本次出征,22岁的“四朝元老”郭跃将与新科世界第一刘诗雯为“女乒领军人物”展开暗战。 2003年,郭跃第一次出现在巴黎世乒单项赛的赛场上。 2004年,16岁的郭跃参加了多哈第47届世乒赛团体赛。

当年的女团决赛在中国队和中国香港队之间进行,在王楠、张怡宁拿下前两分后,郭跃以3∶0完胜张瑞,一举为中国队锁定胜局。当时,郭跃凭借出色的表现,成为了继王楠、张怡宁之后女队最抢眼的“三号主力”。

不过,郭跃的运动生涯并非一帆风顺。2006年的不来梅女团决赛,第二个出场的郭跃以1∶3负于帖雅娜,好在王楠、张怡宁表现出色,中国队最终以总比分3∶1击败对手卫冕成功;2008年广州世乒赛女团决赛,中国女队遭遇新锐新加坡队的强力挑战,结果郭跃以0∶3不敌李佳薇,这些失利都是郭跃在成长中付出的代价。

此番中国女队出征莫斯科,郭跃的第四次世乒赛团体赛之旅令人期待,她之前的年少成名,以及成长的烦恼,都将成为本次中国女队的宝贵经验。

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表示:“羽毛球队在尤伯杯中的失利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中国女乒同样有强大的对手。 ”施之皓坦言,没有王楠、张怡宁这样的球员压阵,这对中国女队是一次极大的考验。

男乒对手浮出水面

“这次第一集团的主要对手有三支球队,德国队、韩国队和日本队。 ”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分析说:“日本队近几年迅速崛起,在2012年和2016年奥运会上会对我们形成很大的冲击。 ”刘国梁认为,日本男乒现在确实具备了冲击世界强队的能力,“所以,我们这次将把日本队当成重要的对手来看待。 ”

刘国梁特意提到了日本队的三名主力水谷隼、松平健太和岸川圣也。 “从现在开始,我们要抓紧对日本队的研究,虽然该队队员还很年轻,但我觉得这些年轻队员的条件和发展潜力已经超过德国队和韩国队。 ”刘国梁说。

与女队一样,这次中国男乒的参赛任务也是成功卫冕。 “这次男队的第一目标是卫冕,在这个基础上,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锻炼新人、磨练新人,进行球队的新老交替。 ”刘国梁直言。

(北国网-辽宁日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