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希特勒没敢与中国武师握手 武术表演征服奥运

2010年05月20日11:32辽宁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1936年,第11届奥运会在柏林举行,中国派出庞大的体育代表团参赛,但惨遭失败,受尽讽刺和挖苦。然而,由郑怀贤(解放后任成都体院教授、中国武术协会主席)等人组成的“国术表演队”,却首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独具魅力的中国传统武术。这是武术第一次有组织地大规模在国外献技表演,也是中国武术首次在奥运会上表演。在开幕式上,面对10万观众,郑怀贤手舞飞叉,刚柔有致,“怀中抱月”、“苏秦背剑”等绝技令全场掌声雷动。郑怀贤虽谢幕达十多次,但观众却意犹未尽。表演结束,在观众的喝彩声中,一位德国体育官员走到郑怀贤身边,用手在他身上里里外外摸了一遍,做了一个惊奇的手势,退场了。在当晚的招待酒会上,这位体育官员依然百思不得其解,端着一杯啤酒再次来到郑怀贤身边,通过翻译问道:“白天在你身上没有发现什么东西,你是怎么做到钢叉不离身的呢? ”郑怀贤自豪地说:“这是我们中国的武术! ”

当年的德国报纸上还记载了一段关于郑怀贤“放电”的逸闻:在郑怀贤表演结束后,德国体育部长和希特勒心血来潮,走下主席台,祝贺郑怀贤。德国体育部长专门与郑怀贤握手,突然全身瘫软,双腿跪地,认为对方手上带电,随即阻止希特勒与郑怀贤握手。后来,成都有记者专门就“握手一事”向郑怀贤求证。谈及这段传奇,郑怀贤说:当时得知希特勒有种族歧视偏见,拒绝与美国黑人运动员欧文斯握手,我心生愤慨,于是在和德国体育部长握手时,故意手指用力,摁住他的穴位,小小惩罚了一下对方。

(北国网-辽宁日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