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范甘迪畏首畏尾终遭恶果 恐慌大师已不再神奇

2010年05月20日11:35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雷迪克把时间浪费到只剩3.5秒才喊暂停时,我立刻想到的是范甘迪那撕心裂肺的吼声。

去年总决赛打湖人,每到魔术形势危急时,大范就用自己标志性的怒吼当兴奋剂,像他的恩师帕特·莱利一样把球员们当成小学生。魔术球员也都是腕儿,可魔术球员都听话,他们觉得自己的教练心里有底。只可惜,暂停后的那最后3.5秒,真没看出来范甘迪交的是什么底。

当然有对方防守很到位的因素,可那时的范甘迪实际上快相当于一只无头苍蝇。他在最后几分钟里犯的错,他在第二战里犯的错,几乎可以抵消他过去一年、乃至过去若干年在奥兰多的所有努力。诚然,最后那一攻要顾忌对手提前犯规,你总可以安排第二接应点,总可以找人给尼尔森做掩护,非弄到尼尔森后场接球,那跟中场休息时悬赏十万美元、找球迷玩投篮游戏有什么区别?

他心里归根结底是无比矛盾的,因为他从来都是拿自己的主意,这种性格注定了他有很强烈的自我调整意识,所谓调整又都在自己无形中早设定好的框框里而已。魔术在最后3分35秒里只进一球,比这更可怕的是那几次进攻完全就像是击鼓传花,场上每个人都可以来试试手气,惟独是把霍华德遗忘了。

其他球员势必有担心霍华德被“砍”的心理,但范甘迪应该比他们更清楚,纯粹靠外线扑腾可以造成怎样的杀伤。第一战也好,这一场也好,魔术但凡打出零星的进攻高潮,都是很坚决地执行了“inside-out(由内及外)”的要求的,那也是他们最最有谱的底蕴。抑或,让霍华德在移动中接球顺势攻击,不仅命中率更高些,还有机会造成加罚机会,可那段时间里“魔兽”彻底就是一个站桩的困兽,范甘迪难道看不出?

战术细节的失误姑且归为偶然,要命的是范甘迪战略部署也不高明。他不缺变化,较之第一战的迟钝,他在第二场使用雷迪克和戈塔特更加大胆,但这些招数充其量仍是在本队三、四号位统统吃亏的局面下的常规处理,归根结底无法改变魔术在整体攻防中的完全被动,这等于就给发生的一切现实埋下了伏笔。

最典型的莫过于他在四号位这个位置上的徒劳。魔术当下的一个死结,在于内线只霍华德一个攻击点,凯尔特人采取的半路夹击战术越有效就越肆无忌惮,反正刘易斯总是飘在外线总没有信心飙三分。事实上,刘易斯一来有高位掩护、拆开后可以投三分的优势,二来在内线攻击也还有一定手段,这些东西在两场比赛中皆是浅尝辄止,就不能再说是加内特防守太严的关系,纯粹是范甘迪自己失去了信心。

连带着丢了破釜沉舟的决心。刘易斯怎么用有足够大的挖潜空间,逼急了他去打三号位也是剑走偏锋,可叹大范又认为太冒险不敢操作。他不是看不清楚内线失势,也想出办法用“双塔”,无奈戈塔特的进攻能力实在太弱,其实板凳席上还有个巴斯,身高不矮力量不差技术也不错,防不了加内特总可以防格伦·戴维斯,范甘迪最后不已经是用霍华德换防加内特了?

捅不破那层窗户纸,他今年的奋斗就到头了。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