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尤杯启示:尽快培养一姐 奥运冠军组合恐被拆

2010年05月20日11:33华奥星空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讯 中国队无法完成尤伯杯七连冠伟业的刹那,李永波尚可以用一句“为世界羽毛球运动发展贡献”来调侃。但总结之时,教练组却不得不正视丢掉尤伯杯过程中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尽快培养一姐和打造2-3对核心女双,可以说是本次尤伯杯给予教练组的重要启示。

女单:尽快树立一姐

“男队给女队上了生动的一堂教学课。女队目前正是缺少像林丹一样的核心。”当男队连续第四度捧起汤姆斯杯时,李永波明确表示。

尤伯杯决赛面对韩国,担任第一单打的王仪涵0-2不敌此前从未输过的裴升熙,这对于此后上场的队员/尤其是同样年轻的第一双打马晋/王晓理造成了极大的心理影响。张宁把弟子的输球根本原因归结为缺乏责任感和意志力。

李永波说:“从汤杯决赛中可以看出,像林丹这样选手的作用非常重要。女队就是缺少这样的核心,不能够在第一场顺利拿下来,造成了队伍在后面的比赛中落后。”

“女队必须尽快打造核心。有队员能够在真正关键时刻、队伍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这是教练组的愿望。其实,早在年初的述职报告中张宁便提出要培养一姐,只不过当时队中王仪涵、王琳、兰、王适娴、汪鑫、蒋燕皎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而在本届尤伯杯后,从总教练李永波和主管教练张宁的口中不难发现,大器晚成的汪鑫将成为“一姐”的最主要候选人。

女双:世锦赛后拆对

如果说王仪涵丢掉第一分,李永波的感觉是遗憾,那女双组丢掉两分对于教练组而言则是完全出乎意料,尤其是奥运冠军杜婧/于洋在第二场双打中的失利。李永波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直言,“最不满意的比赛就是第二场双打。”

赛后,李永波就表示杜婧/于洋完全没有表现出奥运冠军的水平。其中,根本原因是杜婧带伤上场,而且是在教练组事前并不知晓的情况下。比赛结束后,李永波在第一时间讯问杜婧在场上为何会移动缓慢,得到的回答是“脚踝不太舒服。”脚踝是杜婧的老伤,正是为了防止这个老伤突然发作,教练组在考虑名单时才放弃了成淑/赵芸蕾,带上田卿,在杜婧伤病发作的情况下可以让于洋和田卿配对。

“教练组赛前已经做了预案,但是我们的队员却没有把伤势汇报。”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李永波放出了狠话,“我们的队员还是太年轻,没有把集体的荣誉放在第一位。”总教练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8月底世锦赛结束之后,会将女双组拆对,重点培养2-3对核心组合。目前,女双组总共有杜婧/于洋、成淑/赵芸蕾、马晋/王晓理、田卿/潘攀四对重点组合。从李永波的言语中不难发现,杜婧/于洋很有可能在调整的名单中。针对有媒体报道女双教练组也会被同时调整的话题,李永波则是给予了否认。

年轻队员为主的阵容虽然丢掉了汤杯,李永波对于年轻弟子们显示出了宽容,“年轻运动在这次比赛中的表现还是可以接受的。现在的这样的代价比较大,我认为还是值得的,这么多年轻人需要成长。希望这些年轻人能够把经历当做成长的财富。”在教练组的心目中,2012年伦敦奥运会才是这个周期的终极目标。李永波相信,像王仪涵、王晓理、马晋等年轻人能够很快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队员们也表态:“将在两年后亲手将尤伯杯夺回来。”(李旭)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son 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