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魔术外线手术难补漏洞 致命缺陷令奥兰多受困

2010年05月20日11:26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去年总决赛魔术折戟沉沙,痛定思痛后,他们给自己的外线来了个大换血,特考格鲁走了、考特尼·李走了、阿尔斯通走了;卡特来了、巴恩斯来了,加上伤愈复出的尼尔森,在霍华德刘易斯身边的人,一下换了个遍。

在魔术的美好理想下,这样的换人是“+号”,也就是增强了实力,比如卡特的突破得分能力,尼尔森的快攻和远投能力,巴恩斯更为强悍的防守。可是在这一轮东部决赛,在凯尔特人井然有序的防守体系面前,外线组合更多地却是暴露出“木桶上最短的那块板”。一个个致命漏洞被凯尔特人用显微镜放大到纤毫毕现,无所遁形。

“传”字当前人人失措

魔术的战术,说到底还是去年的老一套,当霍华德无法吸引双人夹击时,魔术惟一成型的进攻套路就只剩下外线的挡拆,然后伺机传球制造投篮机会。可偏偏就是这一“传”,范甘迪看遍整个外线阵容,没有一人能让他满意。

“我们脱离了正确的节奏,没有传球,大部分投篮选择都有问题,太多的勉强投篮,面对一支防守这么好的球队,结果可想而知,”范甘迪赛后的一声声叹息,既是他的无奈,也是魔术所有球员的无奈。

霍华德一次次地来到外线,给外线队友做完掩护后,再不知疲倦地往篮下冲,可是一直到这次进攻结束,他依旧是两手空空,球都没摸着。他看到了什么?看到的是矮小的尼尔森被人死死挡住,根本无法看到自己出现了空当,看到的是卡特一次次总是慢半拍,当他想起传球时凯尔特人的防守已经到位,于是只能自己带球往内线冲。

当初看似不起眼的特考格鲁,当初看似简单的挡拆后突破分球,如今却成了魔术苦苦追寻却不可得的“海市蜃楼”。尼尔森太矮,挡拆之后没有特考格鲁那良好的视野,在隆多面前传球自然困难百倍;而卡特,他的选择似乎永远都是突破优先,传球第二,于是,一次次的强行上篮换来的只能是自己的暴跳如雷,以及霍华德的捶胸叹息。

“比赛告诉了我们一个冰冷的事实,当我们的球没有传倒起来,只是一个劲儿地掌握在一个人手中时,我们是不可能赢下比赛的,每每我们能在比赛中取得优势,靠的就是不停地转移球。”霍华德赛后的话,不知道是不是会让外线的一干队友无地自容?

进攻受阻拖累防守

在魔术理想状态下,巴恩斯算是加强版的考特尼·李,防守更强硬,外线同样能够放冷箭,而卡特替换特考格鲁则是增强了球队的单兵作战能力,在球队战术失灵的时候,能够通过卡特的个人表演来解决问题,而特考格鲁的作用,则需要尼尔森来承担,比起去年的阿尔斯通,尼尔森更快,攻击力更强。

可是,一切在凯尔特人面前都变得不对了。魔术看似美好的愿望,却只是单方面从进攻上考虑问题,惟独没有想到在对手的进攻面前,光靠一个最佳防守球员怎么能抵挡得住?而一旦被防守拖累,那些原本的纸上谈兵,威力又还能剩下多少?

于是,所有人都看到了卡特的挣扎。他已经竭尽全力,首场比赛18投9中砍下了23分,还有5个篮板、2次抢断。可第二战,当他的突破效率越来越低时,防守犯规的困扰接踵而至。在皮尔斯面前,卡特一次次无奈犯规,一次次冲着裁判怒吼,甚至冲着摄像机骂脏话还吃到了技术犯规。上半场三次犯规后,卡特只能坐在场下干着急,下半场他又弄伤了左手腕,等他再次站上球场之后,一切都已经变样了。

尼尔森同样也很努力,可是他最为擅长的速度战,在凯尔特人高速退防面前,没有一丝一毫的发挥余地,就像是被困住了手脚。紧接着,他就得承受隆多一波又一波的冲击。突破被逼到死角,然后失误,隆多一拿到球就像离弦之箭直插魔术腹地,或者自己上篮,或者助攻队友,在隆多25分、8次助攻的漂亮数据面前,尼尔森黯然失色。

“我们现在要做的只有尽快忘记这两场比赛,我们将去他们的主场,我们要争取每一场的胜利,我们还没有失败,尽快忘掉这两场,就这么简单,”尼尔森说。

可连丢两个主场,魔术外线真的还能在波士顿找回他们半决赛时的从容吗?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