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深度解读马王为何不言退 只要打就是百万富翁

2010年05月20日11:05黑龙江晨报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深度解读马王为何不言退 只要打就是百万富翁

中国乒乓球梦之队的每一次选拔赛都是残酷的,而今年的“直通莫斯科”让残酷再次升级的同时却又充满着争议。张超、郝帅等年轻选手没能得到被“钦点”最后“二选一”的PK机会。而在前四阶段吃了五场败仗的“老将”马琳与队友王励勤成了最后的对决者,最终马琳凭一场胜利就直通莫斯科。如此选拔,难免引发球迷的口水战,人才济济的中国男乒队里,究竟还需不需要30岁的马琳和32岁的王励勤冲锋陷阵?老人总占着世乒赛的名额,年轻队员如何成长?“二王一马”总享有“直通”特权是不是潜规则,众说纷纭。

不退·流言

只要打就是百万富翁

王励勤和马琳已是而立之年仍在赛场上拼搏且仍旧在国家队里孜孜不倦地寻求立足之地,利益上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

眼下的乒超虽然不能吸引观众的眼球,却成了商家的必争之地,因此屈指可数的国手特别是知名度较高的国手,就成了商家争夺的重点。但如果一旦褪下国家队的战袍,身价也自然一落千丈。

不过,在乒超一年近百万的收入还只是球员收入中的一部分。知情人士称,留在国家队,可以参加国际乒联各个站的大奖赛,打好了一年也有近百万。此外,还可以参与国家队的商业代言,虽然大部分要抽成给乒管中心,但“小布头”也有几十万。他说,现在国家队的一线国手,一年收入在200万以上,但如果一旦从国家队离开,这个数字至少要打半价。

不退·技术

俩老将还没遇“天敌”

很多人认为,以王励勤和马琳现在的状态,以及年龄带给他们体能上的制约,两人即使留在国家队,也是非常勉强,在2012伦敦奥运会之前,两人必然淡出主力的行列,成为国家队可有可无的陪衬。但鲁能乒乓球俱乐部青岛训练基地领队宿磊却认为,一些中国乒乓球选手迅速退出人们的视野,是因为打法被钳制住了。比如当初的削球手丁松,又比如26岁退役的刘国梁,一是因为打法不适应换大球,二来也是被国外选手深层研究,打法上被限制住了。而王励勤虽然已经32岁,但是以力量见长的他,在眼下的国家队里,仍然是体能最好的一位。他的横拍打法,仍旧是最主流的打法;而马琳的直拍利用前三板化解劣势的能力也有目共睹。在宿磊看来,王励勤和马琳都是主流技术,没有天敌。

不退·内因

三十多一点都不算老

“王励勤和马琳年纪都不大,有人说他们还不退役,是因为之前的国手退役偏早。”宿磊说,以前外界总批评中国的运动员职业寿命短,动辄就拿欧洲选手特别是瑞典的老瓦和佩尔森来说事。“其实有个统计,中国这些一线国手,在与老瓦同样‘高龄’的时候,赢球的概率都比老瓦高。”

宿磊说,因为国家队内部竞争太激烈,所以以往的选手都早早退位让贤,因此30多岁的马琳和王励勤如今留在国家队,就让人觉得格格不入。“但以两人实力而论,他们仍然是国家队一线球员。”宿磊说。而世乒赛两人总有“破格”的嫌疑。对此宿磊说,带上老队员是队伍结构的需要,上次横滨世乒赛就很说明问题:在队内选拔赛中表现生猛的年轻选手早早被淘汰,若不是破格带的老队员,中国队的奖牌旁落也说不定,“老队员的经验还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不退·后路

三十岁事业才开始起步

三十岁事业才开始起步

除了乒乓球本身的原因,如今人们的一些社会认知也是二人至今坚持的原因所在。一位田径教练这样对记者说:“跨栏对运动员体能和年龄要求更多,那刘翔为什么还不退?以前到了二十六七岁,男运动员都开始找退路,当官的当官,转型当教练的当教练;女选手结婚生子的结婚生子,找工作的找工作。毕竟,谁也不能跑一辈子打一辈子。现在,大家都说男人四十还一朵花呢! ”

这位教练告诉记者,王励勤现在已经在上海乒管中心有了职位,后顾之忧已经解决,可以安心向着自己的“满贯梦想”前进,“都说三十而立,可现在很多人这个年龄还都在事业的起步阶段呢!别说结婚生子了,观念不同了! ”

□ 冷雪

(黑龙江晨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