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火箭前助教成绿军功臣 他帮球队铸起铜墙铁壁

2010年05月20日10:27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采访东部决赛的奥兰多当地媒体记者这样感慨:凯尔特人的防守并不神秘,躲在他们防守体系幕后的高人其实才神秘。他们说的就是汤姆·泰伯杜,里弗斯的头号副手、凯尔特人的防守教练。

在电视直播画面上,你很少能够看到泰伯杜的身影,但他其实是凯尔特人板凳席上最忙碌的人之一,如果你在场边看球,一定能听到这位助教整场不停地对场上球员发出各种指令,必要时,他还会在自己的球员面前模仿对手的动作,身体力行地给凯尔特人球员做示范。

正是在泰伯杜一手打造的防守体系面前,魔术的全能进攻突然间完全失灵。连折两战之后,奥兰多媒体开始想起这位神奇助教,最终却发现他们对他几乎是一无所知。原来,里弗斯曾立下规矩,他的助教不能在私下里接受媒体采访,因为他不希望自己的球员将来从媒体那里听到关于球队的“另外一种声音”。

奥兰多媒体只好通过球员来了解这位神奇教练。“Thib(泰伯杜昵称)总是早上6点就到体育馆,然后到晚上9点才走,他是负责我们的防守的教练,”帕金斯说,在泰伯杜的指导下,这位凯尔特人先发中锋搞得德怀特·霍华德非常难受,“他很了解这个比赛,不管是吃饭、睡觉,还是干其他什么事情,他都在思考与篮球相关的事情。”

皮尔斯说,泰伯杜知识渊博,球员不得不服他的防守策略。“他是个工作狂,我经常撞见他一个人在那里看录像,”皮尔斯说,“很多主教练都不愿意让助理教练主持球队训练,但他每次都能得到15到20分钟的机会。我们球队球员和教练之间交流频繁,尤其是和汤姆。”

泰伯杜在NBA工作了18个赛季,其中有15个赛季,他执教的球队都是位列联盟防守十强的队伍。当年范甘迪执教火箭时,泰伯杜正好是他的助教,评价起曾经的搭档来,范甘迪不吝惜溢美之词。“他与球员交流很有一套,尤其是明星球员,”范甘迪说,“说他是防守宗师一点也不过分。”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