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霍华德拉希德曾是师徒 战士下场后也会变天使

2010年05月20日09:57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霍华德与拉希德的胳膊紧紧缠在一块儿,两人你推我搡,仿佛多年的仇敌,谁也不愿放过谁。

但或许你不知道,到了场下,霍华德和拉希德之间还有一层“师徒”关系。早在三四年前,“天尊”就曾亲自指点过“魔兽”,传授后者进攻的技巧。而霍华德如今的另一个对手帕金斯,则可称得上是与“魔兽”师出同门,他们之间的关系也算不错。

霍华德就是这样,他可以拼尽全力与对手针锋相对。但在“魔兽”看来,这样的针锋相对也只限于球场。下了赛场,这位骁勇杀敌的战士,就摇身变作了人见人爱的“天使”。

走下赛场,就是朋友

这已经不是霍华德头一回跟拉希德、帕金斯他们“缠斗”了。当年拉希德效力活塞时,每次魔术在季后赛碰上底特律,对方主防“魔兽”的球员中必有“天尊”。帕金斯则是上赛季东部半决赛中纠缠霍华德的主力军。霍华德碰上他们,总免不了来几次禁区内的“摔跤比赛”,“摔”完后,“魔兽”就看见了拉希德骂骂咧咧的大嘴,以及帕金斯横眉冷对的牛眼。

魔术与凯尔特人第一战中,霍华德就差点跟拉希德真的动起手来。那是在第三节比赛结束前4分39秒,拉希德绕前与霍华德抢位,前者的右胳膊与后者的左胳膊死死拧在一块儿。当时绿军将球碰出边线,比赛进入死球状态,可拉希德和霍华德的胳膊仍然缠在一起,裁判见状立刻鸣哨,却不料“天尊”使劲将霍华德的胳膊往反方向掰,甩了两下后才分开。“这感觉就像是第一轮我们打夏洛特,”霍华德当时说,“他们有一堆大个子,一堆肌肉棒子。”

可就是这堆每时每刻都在围剿霍华德的肌肉棒子,在场下和“魔兽”的关系都还算不错。

时间回到2007年4月,当时魔术和活塞在季后赛首轮相遇。与现在类似,当时身为活塞主力内线的拉希德,同样参与了“围剿魔兽”的战斗。然而,当有一次训练后接受采访时,“天尊”却爆料,自己曾在那个赛季初期给霍华德讲解过进攻的秘诀。拉希德当时说:“一直以来我都会教一些我比较喜欢的年轻球员。”这些颇受“天尊”爱戴的年轻球员中,自然也包括了霍华德。“我当时告诉他,我们之前仔细研究了他的比赛录像,他真的需要学会怎么用传球去破双人包夹,”拉希德说,“他还需要好好练练跳投,不是说在赛季当中练,可以选在夏天休赛期的时候。”

事实上,拉希德当时已经和霍华德进行了很多次交流。“天尊”不断向“魔兽”强调,他需要丰富自己的进攻技巧,然后和身边的控卫建立起默契。“我看了看他们球队(魔术)的阵容结构,觉得德怀特(霍华德)和杰米尔(尼尔森)可能会是他们未来的主心骨,”拉希德说,“他们需要掌握挡拆的技巧,就像斯托克顿和马龙那样,给对手以威胁。我告诉他:‘那可以让你变成一柄利器。’”

事实上,如今魔术的主打战术,正是霍华德与尼尔森的高位挡拆,“魔兽”已经熟练掌握了挡拆顺下卡位的技巧,在无数次和拉希德的对抗中逐渐成长。

此外,凯尔特人阵中另一位负责围剿霍华德的猛将,肯德里克·帕金斯,私底下与“魔兽”也是老相识了。两人在高中时一块儿参加过训练营,彼此很欣赏对方。而现在调教帕金斯的凯尔特人助教克利福德·雷,也曾在魔术队执导过霍华德。可以说,他们的较量,就像是一场同门师兄弟间的比拼。

是超人,也是克拉克·肯特

前一秒还是仇敌,下一秒却成了挚友,如此大跨度的角色转换,霍华德早已习惯。他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便是:“有时候我是克拉克·肯特,但有时候,我却是超人。”

在美国漫画故事《超人》中,克拉克·肯特是超人在日常生活中的人类身份。此人文质彬彬,鼻梁上架了副眼镜,是一家报社的小职员。然而,当地球遭遇危机和灾难,肯特会奋不顾身地摘下眼镜、脱下衬衫,收起憨态可掬的笑容,露出胸前象征其真实身份的字母“S”,披上那久经沙场的红色斗篷一飞冲天,用超人的方式解决战斗、拯救地球。在这一点上,被誉为

NBA新一代“超人”的霍华德,像极了这漫画中的人物。

北京时间5月19日与凯尔特人的第二战,霍华德一改首战的颓势,13投9中砍下全场最高的30分。尽管没能帮魔术拿下胜利,但他却用自己的内线破坏力,迫使帕金斯6犯“毕业”,而拉希德则也背上了5次犯规。看到如此凶悍的表现,你又怎会想到,帕金斯与拉希德是霍华德在场下的良师益友?这个时候,霍华德就是超人。

还记得去年东部决赛面对骑士时,“23VS24”的宣传铺天盖地,这让霍华德很是不爽。他好几次表示希望能赶紧把这个系列赛给结束掉,因为他不想老是看到电视里放着“科比和勒布朗”、“科比和勒布朗”……在4比2淘汰骑士后,霍华德曾说:“我觉得这非常不尊重我们,人们根本就是把我们给排除在外了,默认我们根本没有取胜的希望,我一直用这些东西在激励自己,当时所有人都在谈论他们有多强,除了我们之外,没人认为我们能赢得这个系列赛。”这个时候,他同样是超人。

然而,这位超人却很少会跟别人结下梁子。哪怕是去年总决赛1比4败给湖人后,他也只是默默地坐在场边,看完了湖人队的冠军颁奖仪式,没有抱怨,没有仇视,只有谦逊与自勉。那时候,他又变回了克拉克·肯特。

漫画中的肯特极有人缘,不仅是在家乡Smallville,而且在他就职的那家报社里也深受领导及同事喜爱。现实生活中的这位“肯特”在业内同样很有人缘,不仅是队友尼尔森和安东尼·约翰逊等人,而且敌方阵中负责围剿自己的大将们关系也算不错。

有人四处树敌,有人则广交天下士,德怀特·霍华德当属后者,他是个不折不扣的战士,但也是人见人爱的“天使”。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