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正文

西班牙网球未雨绸缪 黄金一代后迎断层危机?

2010年05月19日11:49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西班牙球员统治着泥地,但西班牙网球圈却为后继无人而焦急。

西班牙网球在红土场上的优势会在几年后就土崩瓦解么?似乎难以想象,毕竟纳达尔和其同胞们刚刚完成了对红土赛季的垄断。最近3个大师赛中,西班牙人在四强中都占了3席。桑切斯也在罗马为西班牙女子网球争光。但内行人们已经开始忧虑。比如费雷罗的教练、名教头卡萨莱斯,在去年冬天西班牙10年内第4次夺得戴维斯杯后,他就抛出了这一问题。

西班牙《国家报》评论说:“西班牙网球学校现在的水平很低。在17岁到23岁年龄段,西班牙没有世界级选手。阿尔马格罗24岁,纳达尔到6月也24岁了,他们已经是最年轻的高手了。空白是明显的。孩子们都在玩场地和球拍都更小的微型网球。最近这几年,西班牙网协的青训工作极其不成功。”西班牙网协的教练阿雷斯也说:“人们只看到了辉煌的成绩,但忽视了底层的基础正在越来越脆弱。”

如今男子世界排名前100中,有12位西班牙人。今年本赛季费雷罗、费雷尔、蒙塔内斯、洛佩兹、沃达斯科拿下7个冠军,纳达尔拿下3个,非常强势。

西班牙网球的历史传承一直是很好的。在桑切斯之后是布鲁格拉,然后是科斯塔-克雷特加-莫亚一代,然后是费雷罗和罗布雷多,最后是纳达尔。但如今,世界青年排名前100位中,只有1位西班牙人。17岁的卡洛斯·博鲁达,但他身高只有1.65米,并不被人看好。

前法网冠军科斯塔说:“我承认下一代确实有断层,但现在补救应该还来得及。其实西班牙网球基础一直都薄弱,俱乐部数量只有法国的七分之一,球场只有法国的六分之一。但最近20年还不是出产了5位男子大满贯获得者。”卡萨莱斯说:“主要问题是教练队伍没有更新。我去参加研讨会时,与会者还是20年前那些人。我们得大力培养青年教练。”

出来辩驳的只有西班牙网协,他们说:“现在注册网球俱乐部的孩子人数是历史最多的。我不知道这是纳达尔效应还是戴维斯杯效应,但事实如此。或许下一代有空缺,但12年或者14年后,西班牙网球肯定有一个黄金时期。”只要耐心等待,一切都会有的。但问题在于,当纳达尔走下巅峰后,西班牙人们还能适应平淡的日子么?

[责任编辑:zhaoq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