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篮球热点 > 正文

黄健华揭秘NBL内幕:我们提供的东西不比CBA差

2010年05月18日14:59爱篮球我要评论(0)
字号:T|T

离全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NBL)开赛还有不到一个月,联赛联席主席黄健华正在各支NBL球队之间奔走,了解俱乐部的需求,沟通联赛的相关事宜。5月18日,这位近年来在中国体育界名声鹊起的成功商人又出现在了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爱篮球》杂志和统一果汁联合主办的发布会上。

现场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40多家媒体的资深体育记者,他们就即将开始的NBL联赛以及近日疯传的“收购利物浦”事件进行了采访。

记者:我们都知道NBL联赛的设立了“选秀制度”,就是从大学生中去选择优秀的球员。这是不是意味着这种体制将会代替原有的从体校、体育队一步步上升的传统人才选拔制度?

黄健华:我认为这不会代替原有的制度,而是对原有选拔制度的一个补充。另外这个制度也是给大学生球员一个信号,就是告诉他们自己会有更多选择的方式,选择的道路。

记者:我们都知道大学生球员的水平可能和专业队球员的水平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您是否担心这会导致联赛质量下降?

黄健华:我们不担心这个问题。因为我们有非常清醒的认识,就是短期NBL的竞技水平还会达到CBA的水平。但我想说的是,不是竞技水平越高,联赛的价值也就越高。举一个例子,美国的NCAA联赛,他们的收视率,电视转播合同费用现在与NBA不相上下,甚至决赛的收视率比NBA还高,但他们的水平和NBA有明显的差距。可他们的市场价值并不低。

另外NBL联赛也还是有外援的,我们会用外援来平衡各队实力。下一步我们希望能够让培养更多的专业教练。要知道中国不缺有天赋的球员,但是缺乏有能力的教练。这是中国最缺乏的篮球资源。

记者:我想知道黄健华先生是如何说服这些NBL球队接受您的新制度的,要知道以前NBL球队的目标都是进入CBA,但现在两个联赛平行了,NBL球队不可能进入CBA了,这些老板还愿意玩吗?

黄健华:这个问题非常好。我之前已经造访过4、5家俱乐部,并且询问了他们关于这方面的态度。我甚至看到他们的训练馆里还写着:努力训练,冲击CBA。我说你们赶紧把这些拿掉,因为我们给NBL球队提供的东西并不比CBA差。比如我们统一集团提供了全部的比赛用水,比如我们和航空公司沟通,帮助机票打折。这些老板突然发现,原先NBL没有的,只有CBA才有的那些东西,现在也都有了,原先升入CBA才会享受的权益,现在也有了。因此他们也就愿意开展一个全新的联赛。

记者:我们都知道广东地区现在拥有多家NBL球队,听说深圳可能还会建立新的球队。您对广东地区未来在NBL的地位是怎样看待的?

黄健华:我不好直接说这个问题,不然四川球迷不干了(笑)。我们都知道华南地区是中国现在最大的篮球市场,我希望他们能起到一个表率的作用。而此次我在四川和他们总经理聊天的时候了解到,其实中国西南也有广大的市场,他们缺乏的只是一支专业的球队。如果这次四川金强俱乐部也能够打出水平,那么也会带动中国大西南的篮球市场。我们希望的是利用每一支球队带动中国的篮球市场,不仅仅是华南,也包括西南,东北等地。

记者:我们都知道湖北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为什么不考虑在这里建立一支NBL球队呢?

黄健华:其实湖北有一支NBL球队,他属于我们这个联赛18支球队的一员。只不过他们还需要去打预选赛去竞逐最后10个正赛名额。湖北现在不是缺一支球队,而是缺一个当地的企业,能够愿意投资这支球队,给他们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接下来我也会找机会和湖北当地的企业沟通一下,看是否有这样的企业愿意来接手湖北的球队。

记者:听说您要和朱骏一起收购利物浦,请问有这回事儿吗?

黄健华:其实今天我不应该说足球的(笑),我只能说我不认识朱骏,没有和他合伙收购利物浦这回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levenpe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