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汤杯四连冠男羽扬眉 李永波否认有绝对优势

2010年05月17日18:48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队一片灿烂的黄色运动服中,只有一个人穿着独树一帜的蓝衣,他对着镜头拼命挥舞着拳头,“嗷嗷”地吼叫着,宛如某种野兽。这不像是一个征服过任何世界顶级赛事的老教头,倒像个拿到人生第一个冠军的毛头小伙儿——中国女队在尤杯决赛溃败之后,被舆论重压封锁了一天的中国羽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如此宣泄情感,可以理解。

昨天在吉隆坡,在3比0击败印尼队之后,中国男队完成了汤姆斯杯四连冠的伟业,用李永波的话说,“男队又把长城修起来了。”

3比0是个轻松的比分,看上去是绝对优势的横扫,但过程却颇有几分沉重,相信很多球迷是捏着汗看完的——不过,这要把中国第一单打林丹排除在外,上来几拍之后,你便可以对他放心。

陶菲克只能让人哀叹一句“廉颇老矣”。无论步法、体能、还是扣杀的力道,他与多年的宿敌、26岁的林丹站在同一场地挥舞起球拍之时,强弱立判。尤其是第一局比赛,每个球三四个回合之后,陶菲克不是失误便是被林丹扣死,以7比21速败;第二局陶菲克已竭尽全力,但在十几个回合的僵持中,多数也是他先行败退,林丹21比14再胜。

男双方面,“风云组合”面对在北京奥运决赛中击败自己的对手,上来差一点被打蒙,生猛的基多/塞蒂亚万组合以凌厉进攻送了他们一个5比0,而且随后蔡 还两次被裁判判罚过网击球。不过在局休过后“风云组合”醒过神来,以稳健表现连连追分,在僵持了几个局点之后,以25比23拿下首局。丢掉第二局后,蔡 /傅海峰在决胜局迅速占得先机,并以21比12获胜。

陈金以他特有的慢吞吞的节奏开始了第3场比赛,而且上来就丢了第一局,不声不响的陈金在第二局依然和对手厮磨许久,顽强扳回;第3局陈金终于来了点干脆劲儿,在桑索托体力下降的情况下,他以21比7直接将对手击溃。

中国队的捧杯似是一个轮回——就在整整10年之前,也是在吉隆坡的布特拉体育馆,也中国与印尼争夺汤杯,但最终获胜的是印尼人,那场胜利让他们完成了“四连冠”。昨天的汤杯决赛仿佛在重放一部经典影片,桥段未变,只不过主角配角已悄然转换。

“不要以为3比0赢了马来西亚或者印尼,中国男队就有绝对优势,只是我们准备更充分,战术施行得更成功而已,他们在场上的领会能力更强;而女队员因为年轻还做不到位,要在这方面加强配合。”

—— 李永波在接受采访时回复到理性和谨慎。本报记者 王宫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