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加索尔光而不耀 科比:他无所不能无比全面

2010年05月17日11:07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半决赛早早横扫爵士,让湖人获得接近一周的休息时间,这也让湖人众将士可以好好地休整一番。湖人队的加索尔就是其中之一,在与爵士的系列赛结束后,加索尔出现了鼻窦感染的情况,但几天的休息已经让他完全康复。

美国当地时间5月12日,湖人队进行了全队训练。只不过在这次训练中,科比拜纳姆被禅师安排休息,而加索尔也只练了一半就提前结束了训练。在与爵士的系列赛结束后,加索尔就感到鼻子不舒服,后来经过检查才发现,原来加索尔出现了鼻窦感染的情况。尽管没有什么大碍,但西部决赛就在眼前,禅师也不敢有丝毫大意,早早地让加索尔结束训练。

而到了美国当地时间5月14日,湖人队又组织了一次训练,科比和拜纳姆依旧没有参加,而加索尔已经从鼻窦感染中完全康复,参加了全队的5对5训练,而且状态非常不错。由此可见,加索尔已经完全从鼻窦感染中恢复。

太阳的西部决赛迫在眉睫,加索尔也早早就做好了准备。“他(小斯)会得到那些分数,我们不可能防的他一分不得,”在谈到太阳内线时,加索尔说,“但我们内线的人数不止一两个,而他们似乎在内线的得分点似乎不多。”

的确,除了小斯外,洛佩斯加科林斯再加上阿蒙德森的平均得分加在一起也不如湖人内线三人中的任何一人高。所以杰克逊说打爵士时内线占了便宜,打太阳时更要坚持。

“我想即使我不说,他们也知道我们的战术计划,”禅师一如既往的诡秘,“所以我会说我们多打内线,但究竟怎么打,我现在不能多说。”

加索尔已经摆脱伤病的困扰,在面对太阳内线时他肯定会拼尽全力,而这也是湖人胜利的保证。

光而不耀,这是中国古代圣贤对君子提出的最高标准。如果放到现在的篮球场上,这同样可以成为衡量一个球星的重要标准。NBA球星不少,但真正能够做到光而不耀者,实则寥寥无几。加索尔无疑就是其中之一。

季后赛前两轮,加索尔场均砍下20.2分和13.1个篮板。对阵爵士的系列赛,他更是场均豪取23.5分和14.5个篮板。更重要的是,加索尔还能在这些耀眼的数据之外,为队友提供巨大帮助。

所以,半决赛淘汰爵士之后,湖人主教练菲尔·杰克逊认为,加索尔是可以让队友变得更好的球员。可以说,这是一个教练对球员的最高评价。杰克逊说:“他能够帮助别人,这的确令人欣赏。成为一个球星的关键一点就是,能够让队友变得更好。”

加索尔不仅征服了教练,同样征服了他的队友。科比、费舍尔也对加索尔的全面能力赞不绝口。见多识广的费舍尔认为,按照加索尔的个人能力,他本可以在数据方面更加抢眼,但为了球队整体变得更好,他舍弃了这些。费舍尔说:“有时候做得少,反而能得到很多。我觉得这是一支冠军球队应该做出的牺牲。”

科比说:“当他来到球队的时候,我知道我们得到了什么。他能传球,能抢篮板,能控球,他无所不能,很少有大个子能像他这么全面。”

湖人替补大前锋奥多姆说:“他能从内线拉出来,打控球后卫。”加索尔的内线搭档拜纳姆说:“他的脚步动作令人难以置信,而且他充满了活力。”

为了尽快成熟,拜纳姆还通过看加索尔的比赛录像来提高自己,他说:“有时候即使我们没有把球交到他手里,他依然能找到办法帮助球队。所以,绝对可以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关于加索尔对湖人的重要作用,主教练杰克逊说:“他为科比分担了得分压力,而且为对手增加了压力,因为他不仅能得分,还能传球。”

加索尔也不是一步就达到了光而不耀的境界,从短期来看,他受到了伤病困扰。赛季初期,加索尔因为右腿拉伤休战11场;赛季中期,他又因为左腿拉伤缺席6场。季后赛,加索尔终于完全恢复健康。

从长期看,他受到过广泛质疑。2008年总决赛,湖人负于凯尔特人,很多人都把矛头对准加索尔,认为他太软。科比说:“这对他来说的确是个困扰。总决赛对他来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两年之后,加索尔希望能够重新证明自己。加索尔说:“在度过了赛季初期的不顺之后,我想努力让自己为季后赛做好准备。我希望竭尽全力,帮助球队实现目标。”

两年半以前,加索尔从灰熊加盟湖人。如今,加索尔已经拥有两次总决赛经验,一次失败一次成功。他没有参加过2006年和2007年对太阳的季后赛,所以更对这场复仇之战充满期待。换句话说,光而不耀的加索尔也很有可能成为湖人能否成功复仇的关键人物。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