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詹姆斯永无机会遇科比 一切只因“缘分”作怪

2010年05月17日09:50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3已经永远没有机会遇上24了,詹姆斯还有没有缘分遇上科比

照搬上世纪80年代末对乔丹的评价,詹姆斯已经患上了“巨星综合征”。这一莫名的“病症”得名于一位橄榄球巨星,你的名气越大,越是与冠军无缘。那时候的乔丹,把MVP、得分王以及各种荣誉都拿遍了,就是没有总冠军。

詹姆斯和前期的乔丹有很多相似之处。他们个人能力突出,几乎无可比拟,冠军似乎是父辈留给他们的遗产,惟一的问题是何时到手。对詹姆斯来说,他和乔丹的不同就是詹姆斯之前有乔丹,乔丹之前没有乔丹。乔丹之前没有模板可以借鉴,他把个人能力发挥到极致,扣篮大赛冠军和每场高达37分的平均数据就是证明。

乔丹用了整整七年时间明白一个道理,篮球只有靠团队的力量才能赢球。既然他已经证明了这个道理,也就给了詹姆斯间接经验。所以我们了解的詹姆斯,从一开始就企图摆脱个人主义,他一次又一次的“三双”,不断提醒人们他是个天生的团队领袖。当詹姆斯一次次提前出局,都是团队出了问题,不是没有足够好的外线得分帮手,就是没有足够好的内线中锋,小莫和奥尼尔的到来,都是为了弥补团队的不足。

骑士队的出局最终成了不解之谜。这不是一支个人主义的球队,詹姆斯直到最后一战,仍然打出“三双”。这不是一支不团结的球队,2比3落后,每个人都在说要连赢两场,直到球队解散回家,都没有一个人说另一个人的不是。如此苦心孤诣,詹姆斯还是过了乔丹的界线,他的第七年仍然拿不到总冠军。如果是一场恋爱,每一个失恋的人只能说没有缘分,聊以安慰。但在篮球场上,詹姆斯和他的团队是在强大的压力下崩溃。骑士队仿佛我们现在生活的世界,处处小心,步步为营,精心构建,生怕出错,却越变越脆弱,稍不留神,一触即溃。

相比之下,科比的道路比詹姆斯更安全。他不是状元,甚至不在前十名。出道的前三年,科比可以尽情犯错,甚至前三个冠军,他和奥尼尔到底谁居功至伟,迄今争论不休。科比经历了原始森林般的天然成长,他摆脱了三个冠军的束缚,奥尼尔离开后又经历四年低谷和挫折,才有了第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总冠军。从1996年出道,到2009年夺冠,在某种意义上说,科比用了13年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而詹姆斯的职业生涯只过了七年,又是如此精致的七年。精心构筑的团队,其实都是围绕他个人而建,骑士队是盆景,而不是原始森林。

科比和詹姆斯就这样无缘而别,甚至没有擦肩而过的缘分。骑士这一败,等于对过去七年的否定。重新构筑一个团队去等待科比,不知要过多少崇山峻岭。科比即将完成他的第14年,如果詹姆斯此生无缘在巅峰与他一会,若干年后想起2010,不知“万千”二字能否尽述他的感慨。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