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教练PK:里弗斯范甘迪风格迥异 胜者方为王

2010年05月16日07:1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6日,波士顿凯尔特人在4-2淘汰克利夫兰骑士后与奥兰多魔术会师东区决赛,这对上赛季季后赛曾大战七场的冤家这次全部兵强马壮,目标就是总冠军,因此双方厮杀定会相当惨烈。作为统帅,道克-里弗斯和斯坦-范甘迪的对抗同样值得期待。

NBA打球期间,里弗斯是一位出色的组织后卫,这让其对职业篮球的理解颇为深刻。在担任主教练的第一个赛季他就率领魔术打出超出人们预期的战绩,并成为那个赛季(1999-2000)的年度最佳主教练。后来,里弗斯没能进一步在魔术证明自己,于是遭到解雇。执掌凯尔特人后,他也曾遇到过危机,但2007-08赛季绿军组成三巨头为核心的豪华阵容后,他终于率队夺得了总冠军。冠军赛季后,人们对里弗斯的怀疑烟消云散,其执教能力得到了充分肯定。

范甘迪则从来没有打过职业联赛,大学毕业后他开始担任大学球队助理教练,后来又担任过热火助理教练,当时热火主教练还是名帅帕特-莱利。2005-06赛季开始后不久,范甘迪被莱利替换掉,后者率领热火夺得了冠军。坦率地说,莱利那样的作法对范甘迪不公平,不过热火的经历已经证明了范甘迪的执教能力。在家蛰伏一段时间后,范甘迪出山执教魔术,能力得到进一步证明。上赛季,他就带领魔术杀入了总决赛,不过遗憾地输给了湖人

上赛季东区半决赛,绿军和魔术大战了七场,最终后者晋级决赛。但这不能说明魔术实力在绿军之上,也不能说明范甘迪执教水准强于里弗斯,对胜负天平影响最大的应该是凯文-加内特的缺阵。本赛季进行到现在,绿军阵容齐整,加内特状态也正好,而同样兵强马壮的魔术在连续横扫山猫老鹰后也正信心爆棚,所以这次对决才是见证双方主帅真功夫的时刻。

里弗斯沉稳低调,擅长心理调整,能够将三巨头和实力日益强大的拉简-朗多充分整合到一起就很见功力。里弗斯重视防守,大局观出色,临场应变能力也高于人们预估。另外,他在球员中威信颇高,深受爱戴,因此其战术理念可以更好地灌输给球员,苦难时刻其激励话语也往往能够充分调动球员斗志。

范甘迪则是完全不同的风格,他行事高调,对球员要求严苛,而且动不动就会责怪手下,是一位典型的完美主义者。平时的比赛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他在场边大声咆哮,有时是针对裁判,有时是针对手下,虽然魔术球员都已经适应了这种方式,但他们还是希望范甘迪能够有所改变,这样球员和教练的关系才能更加融洽。

一方希望报上赛季一箭之仇,一方希望再入总决赛冲击冠军,而且两支球队实力非常接近,因此双方主教练的调度就显得颇为关键。虽然里弗斯率队夺得过总冠军,而范甘迪最高成就就是进入总决赛,但教练的名头如何,履历是否辉煌,在这一刻都显得无关紧要,胜者王侯败者寇,哪支球队能够淘汰对手而杀入总决赛,哪位教头就会得到人们更多的承认,这一点毋庸置疑。

(三皮)

[责任编辑:yitao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