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奥沙利文打假球买自己输 圈内人称中国很普遍

2010年05月15日04:56现代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界排名第一的希金斯为了金钱底线失守,映衬出斯诺克世界日薄西山的可悲现实!近日,记者走访了十几名中国台球从业人员,意外的是,他们都很同情落网的“巫师”,因为希金斯不是唯一的假球嫌疑人却被抓了现行。更令人震惊的是,“火箭”奥沙利文被传2005年就开始打假球……

奥沙利文也不干净?

传“火箭”买自己输

吉米·怀特、奥沙利文、埃伯顿、马奎尔、史蒂芬·李,这些斯诺克界威名赫赫的偶像,都曾被怀疑打过假球,但真正被定罪的少之又少。昆汀·汉恩打假球被禁赛8年,因为有电话录音作为证据。

其实在台球世界里,打假球极难判断,高手打丢一个球,单场比赛下注的剧烈变化根本无法定罪。不过,那些在斯诺克界浸淫多年的人,看得出哪些球“有问题”。

记者在走访中听说,“火箭”奥沙利文在2005年就开始打假球,当时拿到了20万英镑的回扣。还有另一个段子,说某年上海大师赛奥沙利文轻易败给傅家俊,那场球他买了自己输。而“火箭”最近的一场疑似假球,曾经让中国球迷义愤填膺——那是在今年中国公开赛的首轮,奥沙利文输给田鹏飞,最后一颗很好打的黑球不偏不倚停在袋口,现场球迷当时就高喊“假球”。事后,中国小将张安达透露,“火箭”早就订好了首轮出局回英国的机票……然而,无论是国际台联还是“火箭”的铁杆球迷,都多次为“真性情”的奥沙利文辩护。

“希金斯只是比较倒霉,《世界新闻报》利用人性的弱点‘钓鱼’,他没有守住底线。如果这次被抓的是奥沙利文,我不知道会不会曝光,因为奥沙利文的号召力太大了,如果没有他,斯诺克的赞助商会更少。”某位退役球手感叹道。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世锦赛原本要“裸奔”,最后时刻一家赌博公司出手相救,“世锦赛期间,赌博公司把投注站都搬到了克鲁斯堡剧院。在欧洲赌球是合法的,国际台联并不纯洁,他们对这种利益链条心知肚明。”

把赌球当成练球

其实赌球并不仅仅发生在世界斯诺克界,一圈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轻描淡写地说“赌球在中国台球基层也很普遍”。往往是球房各自派出球手来打比赛,老板们每次下注可达数万元,打输了,球手没损失,打赢了,球手和下注赌自己赢的老板分成获利。有退役球手为这种赌球辩护道:“球手在球房赚到的工资不够用,很多球手背井离乡,租房和生活都需要钱,所以会凭实力参与赌球。这种赌球和希金斯与赌博集团联手作假的性质是根本不同的。”

还有一种赌球,存在于个别年轻球员之间,他们把赌球当做一种练球的方式,美其名曰下赌注之后再打能提高心理承受能力。不过某台球推广人告诉记者,赌球对球技提高没有什么帮助,“如果下注太多,心理压力比正式比赛还大,很难打好。”

值得一提的是,并不是所有球手都是见钱眼开。几年前的某次国际比赛,因为被ESPN转播而开盘,某位中国球手在淘汰赛阶段被地下庄家找上门来。“他们让我输,我没有同意。当时拿冠军奖金也就不到17000美元,但故意输掉一场小组赛就能分到15万元人民币。他们给我钱,但我的名誉就值这些钱吗?如果被发现,一辈子就要被禁赛了!”李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