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用残酷PK割爱作赌注 没人算得过刘国梁

2010年05月14日15:48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加相比,刘国梁是幸福的。同样是国球出征世界大赛,邓加是自己圈定参加足球世界杯的选手,刘国梁则把参加世乒赛的选拔权交给直通莫斯科选拔赛,一个遭到炮轰,一个赢得赞誉。当然,乒乓无法与足球相比。同样,足球也不可能像乒乓那样通过PK一较高低。

但过去,我们的国球参加世界大赛,也都是由教练一手圈定名单的。2006年的直通不来梅开创了国球选拔的先河,到了今年,刘国梁把手中的两张外卡也抛给“直通”。三位奥运冠军PK直通莫斯科,那场面很容易让人想到早年的香港电影《生死牌》。

那是一个动人的故事:明代衡阳贺总兵的儿子三郎,垂涎少女王玉环的美貌,要抢为妾。王玉环畏惧逃跑,三郎追上桥头,不慎落水淹死。贺总兵诬陷王玉环害死三郎,威胁衡山知县黄伯贤将王玉环开刀问斩。黄伯贤不愿屈杀无辜,何况王玉环是自己恩人王志坚的女儿,决定私放她逃生。黄伯贤的女儿秀兰和义女秋萍,知道如果父亲放走王玉环,性命难保,于是都愿舍身代王玉环去死。王玉环不肯嫁祸于人,三女争执不下,决定设“生死牌”,谁摸着死牌谁就舍身取义去死。

刘国梁有点像黄伯贤,“直通莫斯科”只剩两个名额,而三位奥运冠军手心手背都是肉。《生死牌》最后上演大团圆,海瑞私访查明冤案,当场释放三女,惩办了贺总兵。而“马王终极PK”上演了悲剧,王励勤“抽”到死牌。刘国梁很无奈,他用竞技体育的残酷性,为这场PK作了注脚。

当运动员时,刘国梁就是算计着比分打比赛,当时是21分制,发球轮得几分、接发球轮失几分……每局比赛,刘国梁都能把对手算计到骨子里。杨影在评论比赛时就说过,当时的国家队中,没有一个人能算计得过刘国梁的。

当了教练,刘国梁也在算计着队员和教练组,从队内大循环的直通方式改革到分站淘汰赛的直通赛制,选拔赛的火药味越来越浓,残酷性让王皓和马琳的教练吴敬平心动过速,让王励勤的教练秦志戬胃病突发。因为刘国梁设计的莫斯科路线图,令年轻选手更容易突破老队员的防线脱颖而出。但三站比赛过后,年轻选手杀出重围在刘国梁的意料之中,但三位奥运冠军拿不到一张入场券,却让刘国梁始料未及。于是,奥运冠军的PK变成了血战到底。

这个规矩立得好!因为国球从摒弃“让球”到“国内练兵一致对外”,再跃进到刺刀见红的PK,人为因素的淡去,竞争参赛机制的确立,为我国竞技体育优势项目选拔立了一个标杆。

(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石晶]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