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涨薪成球队投资增加主因 陕西男篮变故引深思

字号:T|T

这几天最伤心的莫过于陕西球迷,征战CBA联赛13年之久的陕西男篮因为经营困难不得不将主场迁出陕西,上赛季云南男篮也因为经营困难而退赛。CBA联赛投入日益增大,而各俱乐部的盈利却遥遥无期,残酷的现实令一些投资者开始动摇。

陕西锂源动力俱乐部三年前从连年赔钱的前任投资者手中接过陕西男篮,这三个赛季里,俱乐部平均每个赛季投入近2000万元,再加上接手时投资的5000万元,总投资已经超过1亿元。但陕西男篮除了拿过第五名的最好成绩外,经营却年年亏损,令这位深爱篮球的投资者选择了退出。

其实,CBA联赛没有哪支俱乐部日子好过。姚明接手后的上海男篮风光了一个赛季,但赛季后仔细算个账,姚老板还是净亏500万元。CBA近几个赛季的数据显示,每个俱乐部的赛季预算连年增加,现在每个赛季的投入在1500万元到2200万元之间,却少有俱乐部实现收支平衡,俱乐部的平均亏损额高达600万元到800万元。

薪水增长是俱乐部近几年投入连年增加的主要原因,中国篮协上赛季出台了一些措施想为俱乐部减负,但实际效果并不明显,否则也不会有陕西男篮今天的变故。事实上,中国篮协通过缩短赛程的减负方式本来就值得商榷。由于整个联赛仍处于初级阶段,联赛的赞助招商权利大多集中在中国篮协,留给俱乐部经营的回旋余地本来就很小,现在更难消化逐年增加的成本。如果中国篮协不从利益分配、招商赞助等权利上进行改革,俱乐部的亏损还会连年增加,当亏损超过俱乐部的承受范围时,退出是他们不得不的选择。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