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阿联:若非受伤能表现更好 承担更多男篮责任

字号:T|T

昨天下午2点30分,易建联从北京返回广东,之后,他将再次返回美国的新泽西,进行肩膀伤势的检查和治疗。

临行前,易建联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的一个小茶楼里,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这是他自从4月18日结束NBA赛季回到国内后,第一次打开话匣子。总结过去NBA的点点滴滴,他说:“我觉得如果不是受伤,我的表现肯定更好一点”;再次谈起新的中国男篮国家队,他说:“姚明不在这支球队,我就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他也透露,“打世锦赛,我真的很兴奋。”

易建联说,无论是在NBA,还是在国家队,他都会和球队一起成长。

“伤病”

易建联的这个NBA赛季,因为三次受伤(赛季初膝盖受伤,之后嘴唇被队友打开,赛季中扭伤脚踝),他缺席了30场比赛,这是他三个赛季以来,休战场次最多的一次。

记者(以下简称记):说到伤病,你觉得自己是不是不走运?

易建联(以下简称易):太不走运了(笑)。不过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有的伤病是无法避免的,有的完全是巧合而已。

记:伤病对你的影响有多大?

易:只能说它在不恰当时候出现。伤病让我的状态不能持续稳定下去。下个赛季,希望伤病能少点吧,这样我也能更稳定一些。

记:养伤期间,让你场下看球的时间比较多了。

易:是啊,坐在板凳上,看着场上发生的一切,其实也让我思考,看录像、想问题的时间也变多了。

记:伤病让你的发挥不是很稳定,外界也有一些对你的质疑。

易:这很正常吧。现在的科比詹姆斯不也有时候被媒体批评吗?对我来说,这些都不会往心里去的。因为是我自己在场上打球,也只有我知道究竟打得好不好,我心里是最清楚的。

易建联所在的篮网队赛季结束后只获得了12场胜利,输了70场球。在这样的环境下,易建联说,每次输球后,他都要让自己迅速忘记失利,只想如何能在下一场做得更好。

记:篮网队连续输球,你比赛的欲望是否会被消磨?

易:输球后会沮丧,但不能把这种情绪带到后边的训练和比赛中。我们这个赛季出现了很多不利情况,赛季初的时候,能上场打球的人也才8个,赛季中的时候,我们就感觉球队进不了季后赛了。但还是不能把消极的情绪带到每一场比赛里边,每次上场,都是要去赢的。

记:这对于你来说,也是个磨练的过程吧。

易:比赛赢球最好了,赢不了,在比赛中想着怎么样去让自己进步啊,去提高自己。不能因为这样就不好好打球了。这些比赛对于我来说很重要,都是学习的机会。

“NBA”

这是中国球员易建联在NBA打球的第三个赛季,在上场时间(31.8分钟)、场均得分(12分)、篮板球(7.2个)等多项数据方面,均创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的新高。

记:现在回头看这个NBA赛季,觉得自己比去年进步了吗?

易:总体来说,有一些进步吧。但是在几次受伤后,自己的状态不够稳定,(但)最后一个月把状态给调出来了。

记:进步幅度达到你赛季初的预期了吗?

易:在每个赛季的开始,我都不会给自己制定一个很大的目标,或是要打出多少数据。我觉得比赛就是一场场去打,我不会在意得了多少分,抢了多少个篮板,但一个赛季下来,也会总结一下,如果不是受伤,我其实可以打得更好。

记:这个赛季可能很特殊,因为在NBA打球的中国球员中,只有你一个了(姚明因伤赛季全部报销),你是否在比赛中感到了更多的关注,甚至是压力?

易:我觉得不会吧。自从我进入NBA以来,就一直被很多人关注,我也已经习惯了如何应对这种生活了。而且,压力有时候也是一种动力,就看自己如何平衡它们之间的关系。

“国家队”

易建联在结束NBA赛季后,接下来角色开始转变,他成为中国男篮的核心之一。而这支新组建的中国男篮,易建联对此并不熟悉。他需要尽快地和队友融合,并融入新的球队体系中。

记:对你来说,这支中国男篮是不是有很多新的东西需要迅速适应?

易:确实是这样的。从集训的球员,到新任的教练,我和很多球员在一起打球的时间并不多。

记:对外教华德呢?

易:这次来北京也才是和他第一次见面。之前没接触过嘛,大家聊了一下,我们达成了一些共识。他也给我提供了一些建议。他跟我说,先把伤养好,再积蓄力量为国家队效力。这样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而且,我过几天去美国的时候,也会给他打电话,保持沟通。让他了解我肩伤恢复的情况。

记:你有没有觉得自己在这支国家队承担的东西更多了?

易:在国外打球的球员回到国家队,承担的东西多一点是应该的。国家队的每位球员,都应该贡献自己的力量,去主动多承担一些东西,付出多一些,争取多给球队些帮助。

记:中国男篮现在的首要任务是打好世锦赛。

易:对我们来说,打世锦赛有一种很兴奋的感觉。世锦赛和奥运会都是四年一届,一个球员在职业生涯里有几个四年?现在球队里补充了很多新鲜血液,他们真的应该好好珍惜这个机会。教练(邓华德)对我们很有信心,他说,世锦赛是要打出我们的水平和信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