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七年无一线球星做帮手 皇帝光环掩盖致命伤

2010年05月14日07:18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看着球队毫无挣扎之力的以32分之差耻辱性告负,勒布朗·詹姆斯在场边一言不发。不知此刻的他是否想到了常规赛的很多时候,当领先的一方是骑士的时候,他在场边跳舞的情景。那是常规赛极具争议的场面,以至于在和公牛的比赛中,诺阿差点都和詹姆斯动起手来。赢球时无比嚣张,输球时又变得毫无风度,都说詹姆斯是一个老成的球员,但从最近两年的表现来看,他并非如我们所想象的那样成熟。

詹姆斯渴望成为“特殊的那一个”,在行事风格上极为另类。是他开创了球员以短年限续约谋求薪金利益最大化的时代,随后,韦德波什保罗以及德隆等球员纷纷效仿。也是詹姆斯敢于炒掉大牌经纪人阿伦·特里姆,将自己的权益交给从小生活在一起的兄弟。

因为联盟的偏护和媒体的吹捧,因为赞助商的众星捧月,也因为自身的强势,詹姆斯这些特立独行的行为并没有受到多少挑战。

但是在球场上,如此的特立独行只能让詹姆斯变得越来越孤单,距离成功也遥遥无期。

篮球场上有自己的游戏规则,篮球讲究团队作战,而特立独行的詹姆斯让骑士在球场上永远难称一个整体。在这里并不是说詹姆斯打球方式太独,问题在于他的言行举止,他的个人气质,令他难以和整个球队融合到一起。

7年了,詹姆斯在克里夫兰的7年从未能够和任何一个一线球星形成互动。你可以说这是骑士管理层的无能,因为重金招募而来的球员都难称联盟一线球星。但詹姆斯或许也应该反省一下,为什么那些一线球星不愿意来到克里夫兰和他共事。7年了,可曾有过哪位一线明星公开说他愿意和詹姆斯共事?没有!一个都没有。有多少人相信今年夏天韦德或者波什会和詹姆斯搭档?有谁相信韦德和波什这样的球星会甘愿给詹姆斯打下手?

其实就连阿里扎这样的二流球员都不愿意去克里夫兰。去年夏天加盟火箭之后,阿里扎直言,他选择火箭而不是骑士的原因就是:在休斯敦,他有更多属于自己的空间。

詹姆斯的骄横跋扈,在今年有些变本加厉的味道。最突出的表现就是文章之前所提,在一些大比分领先的比赛中,詹姆斯在场边跳舞来刺激对手。这样的行为,即便是魔术师约翰逊、拉里·伯德、乔丹以及科比等球员都不曾做过。这些球星有时候或许会在言语上攻击对手,但那更多的是一种一对一的斗牛行为,像詹姆斯这般羞辱对手整支球队的做法,堪称罕见。

这还不是詹姆斯骄横跋扈的唯一表现,还记得去年夏天发生在他家乡,由詹姆斯举办的篮球训练营上的一幕么?乔丹·克劳福德,一位身高6英尺4英寸的得分后卫,泽维尔大学二年级生,从右侧切入禁区,面对姗姗来迟的勒布朗·詹姆斯双手爆扣得手。坦白地说,被一个年轻的大学生爆扣,这或许有些掉颜面,但这并不是像文斯·卡特在奥运会上飞跃法国中锋维斯的那惊世一扣,更无法和凯文·约翰逊季后赛在奥拉朱旺头上的爆扣相提并论,这并没有什么值得羞耻的。

可詹姆斯后来是怎么做的?他亲自命令工作人员没收了现场的录影带。显然有一点詹姆斯并没有意识到,“掩饰过错”比“过错”本身更糟糕。比被年轻人爆扣更让人羞耻的是,詹姆斯不能像一个男人一样接受被对手扣篮的现实,也不能接受无法率队获得总冠军,至少是现在不能获得总冠军的现实。

去年季后赛被魔术淘汰之后,詹姆斯拒绝和对手握手便匆匆离场,这遭到了媒体的严厉批评。可詹姆斯并没有道歉,相反还在为自己辩护,“如果有人打败了我,我是不会上去祝贺他们的。”

奥尼尔在来到克里夫兰后曾说,“我要为皇帝赢下一枚戒指。”有评论员调侃说,“或许,奥尼尔说的是给詹姆斯赢得一个供小孩咬的塑料环而已。”

这样的调侃现在看起来并没有说错,詹姆斯的心智并不像他的长相那样早熟,他其实还是一个孩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