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朗多是个数学天才 上课睡大觉考试照样搞定

2010年05月13日15:24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道格·毕比是迈克·毕比(现效力于老鹰)的表哥,也是朗多的高中篮球教练。很多人不知道,他还是朗多在高一时的几何课老师。在毕比老师看来,朗多是他所教过的学生中最聪明的一个。

数学课上睡大觉

朗多在路易斯维尔东部高中呆了三年,道格·毕比一直都是他的篮球教练。让毕比老师最惊讶的并不是朗多的篮球技术,而是这个孩子在数学方面的天赋。“每次上几何课,他好像从来都不带教材,也不带笔记本,根本不像一个学生的样子,”道格·毕比说,“我至今都清晰地记得,好几次我布置课堂作业,题目刚一给出来,他就说出了答案。刚开始我真的觉得特别生气,因为我想我这辈子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调皮捣蛋的学生。”

毕比老师随后发现,并不是朗多要在课堂上有意刁难自己,或者说刻意让自己下不了台,而是他确实在解数学题方面很有自己的一套。后来,为了不影响老师上课,朗多干脆就经常在几何课上睡大觉。“睡完觉后起来,我照样能轻松搞定考试,”朗多说,“刚开始毕比老师好像不太理解,他看起来很郁闷,因为我老是在课堂上睡觉。但是,他拿我也没办法,因为虽然我经常睡觉,但我照样能搞定考试,而且往往还能拿到很高的分数。他可能不知道,自从读七年级(相当于中国的初二)开始,我就经常在数学课上这样做了。”

朗多自己承认,他似乎天生就有一种解数学题的脑细胞。数字进到他脑袋中,一会儿就能得出答案。为了挑战自己,朗多有时还拿起哥哥威廉的数学作业来做,那些题对他也基本形不成难度。当其他同龄的孩子都在学习简单的代数和几何课程的时候,朗多已经开始自学三角函数和有限级数等更高级的内容。“他总是对未知的东西抱有很高的热情,特别希望超前考虑问题,”威廉说,他比弟弟大五岁。朗多虽然会在课堂上睡觉,但他还是会时不时就把毕比老师的题给破解了。“后来他要再说出答案,我就选择不理他,我会再给学生们10到15分钟时间,让他们自己解题,但这改变不了一个事实,这个小浑蛋的答案几乎每次都是对的,”毕比老师说,“即使他答出了所有的问题,但我有一次还是只给了他评了D,我的理由就是他应该带教材来上课,而且他没有做家庭作业。”

高中就兼任助教

在毕比老师的眼中,朗多是个头脑异常灵活、自学能力超强的孩子,在东部高中篮球队中,没有哪个球员对战术的领悟能力可以比得上他。朗多是如此之优秀,以至于毕比教练在最后干脆任命他为“球员兼助教”。于是,在球队的训练中就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毕比教练带着一拨人在这边练,朗多带着另外一拨人在场地另外一边练。“对于我们的球队,我们两个人的想法总是保持着惊人的一致,”毕比教练说,“他负责为我做球探报告。我自己当然也会去逐个观察对手的情况,但他对对手的了解情况远比我多,因为他是与他们一起长大的。说起来你们可能不信,我们俩甚至还在几何课上一起研究过球探报告。”

这还不是毕比教练布置给朗多的惟一任务。“我儿子出生的那三周因为生病一直都住在医院,我只好打电话给朗多,让他每天都来医院向我汇报球队的情况,那时候我还让他帮我带领球队训练。朗多自己对此也很感兴趣。当我回到队中的时候,我发现朗多正好带着队友在做各种基本练习,他做得非常棒!”

这件事情之后,毕比教练脑中就已经认定,朗多将来必能成就一番事业。“在医院的时候,我有时候睡不着,一想起这件事情就泪流满面,”毕比教练回忆说,“我记得朗多当时跟我说,‘教练,你没必要担心球队,我已经制订好训练计划了’。那时我就觉得,儿子不是上天对我的馈赠,让我有一个朗多这样的助教,那绝对是上天送给我的最好礼物。”

朗多读高三那年,毕比教练把队中另外一个很有天赋的球员开除出了球队,原因就是他认为那位球员的学习成绩不够好。实际上,那位球员的积点(1.7)达到了学校规定的进入篮球队的最低值,但毕比教练还是决意要开除他,学校管理层因此对毕比心生不满,计划解雇他。朗多的母亲安默知道这件事之后,直接跟学校管理层交涉———如果毕比教练下课,朗多肯定也将转学。结果,安默的这一“威胁”并没有起到作用,学校最终还是解聘了毕比教练,后者后来加盟了东部高中的同城劲敌巴拉德高中,而朗多则把最后一年的高中生活定在了橡树山(OakHillAcade-my)。在那里,朗多认识了现效力于老鹰的乔什·史密斯,两人至今依然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