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周卉:在挫折中成长

2010年05月13日11:43《羽毛球》杂志李旭我要评论(0)
字号:T|T

短发、大眼睛、颧骨微凸,从进队第一天开始,周卉就反反复复听到这样的评价:“好像谢杏芳呀。”国家二队年初到福州集训,基地的工作人员张大了嘴巴:“谢杏芳小时候也到这里来训练,长得真是一模一样!”

“嘻嘻,我比她胖多了。”周卉用戏谑的语调表述着一个21岁女孩儿的思想,“我就是我,不是任何人的复制。”不过,现实总是充满了太多巧合。和大器晚成的阿芳相似,周卉的羽毛球之路同样不是一帆风顺,野百合一直努力寻找着自己的春天。

终于,抓住了这次机会

国家队去晋江封闭集训前,二队女单组进行了一次选拔赛,周卉、刘鑫、陈晓佳三人之中将有两人可以通过这次选拔上调至一队。周卉和刘鑫抓住了这次机会。

进入一队,是周卉长久以来的梦想。可当美梦成真时,她却发现自己“不惊不喜,不忧不愁”。结果宣布那晚,原以为可以好好睡上一觉,却始终无眠。起来打开电脑,听着老歌,过往的一幕幕闪现。为了这天,已等得太久。

因为喜欢,周卉才走上羽毛球之路。出生在杭州临安的她,读幼儿园时找到了家里的两把木质球拍,这一握就再难释手。2000年进入浙江省体工队后,周卉慢慢懂得“少年也有愁滋味”。2003年、2004年,她跌入低谷,全国青少年赛甚至难以入围八强,她产生了放弃的念头。“真的很感谢蒋国良教练,是他鼓励我坚持下去,他不仅在训练中为我费尽心思,生活中还为我煎药。”在蒋国良的悉心照料下,周卉于2005年底进入中青队,次年入选国家二队。

可3年多过去了,周卉从国家二队的新人熬成了“婆婆”,年龄相仿的王琳早已成为中国大师赛最年轻的冠军;小她一岁的王适娴已世界排名第四。自己呢?连国内锦标赛、冠军赛也鲜有佳绩,周卉困惑了:竭尽全力的付出,为何总是得不到期待的收获?

或许,是自己还不够好

其实,周卉原本能够更早进入一队。去年底,又一轮选拔赛展开。按照计划,包括周卉在内的7名队员中,名列前四的将上调一队。

战罢5轮,周卉以全胜战绩稳获出线资格。但意外却发生了:最后一场对垒张雨纯,现场督战的总教练李永波觉得周卉未尽全力,精神面貌欠佳,临时决定缩减两个名额周卉依旧留了在二队。

努力瞬间化为乌有。次日起床时,周卉的枕巾泪痕斑斑;跟着二队去往福州,她在比賽中疯狂怒吼,別人眼里显得夸张,但她知道那是一种发泄。释放过后,沉下心来,女单主教练张宁的话萦绕耳边:“教练组最看重的还是最后几场球。大家都累了,名次大体出来了,就看这个时候谁最能豁得出去只有在最困难的时候顶得住的队员,才会得到教练的信任。”周卉点了点头,“还是有些小孩子脾气,觉得只要进前四就行。后面几场球自我要求就下来了。”

在福州,周卉思考得更多、更彻底。以往国内比赛没有拿得出手的成绩,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浙江缺乏女双,周卉要在团体赛中身兼单双两项,使得到了单项赛时,她的体能成了强弩之末。如今,她会告诉自己,这就是“责任”两字的重量,“说明我体能不过关,需要好好加强!”

即便,跪着走也要继续

晋江封闭集训将近半个月,女单组始终维持大运动量训练,加之张宁又以刻苦耐劳著称,对于“新人”适应能力的考验可想而知。

“如果还要继续打球,就要对自己的每一天负责。”经过了年初的风波,周卉分外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张导训练很严,但我基本能够跟上。”由于在身材和打法类型上与张宁有些像,这让她在训练中多了一些针对性,能够很快领会教练的意图。

采访的时候,周卉有些腼腆、不善言谈。走进她的网络空间,却发现这个女孩有着丰富的内心世界。“我的性格有些怪异,常被别人说爱走两个完全不同的极端。”周卉说,她喜欢吉他,也爱好架子鼓,“喜欢悲伤的歌,因为慢的安静,细细体味歌词,好像自己就是歌声中的主角,演绎着每一段悲欢离合。同样喜欢节奏感很强的音乐,有一种震撼的感觉,仿佛把自己的内脏都要震碎。”

有了如此铺垫,周卉文静外表下展现出的倔强与执着,不会让人感到意外。尽管一路走来很多波折,但她在日志里写道:“如果再给每个人重新选择的机会,是不是还会选择这条路?我想我会。因为喜欢,虽然知道这条路并不好走。”

“不管结果如何,不能自己放弃,就算跪着也要走完。”她把爸爸的话写进了日志,失意的时候便拿出来看看。

[责任编辑:剑夷]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