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王皓半年低迷心路历程 没退路才完成绝地反击

2010年05月13日02:35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宁波北仑5月12日电 (记者 张矣韵)从2009年全运会后,王皓糟糕的状态始终饱受外界诟病,的确,没拿过任何一个单打冠军,多次负于外协会选手的表现,无法让任何人满意。5月9日的奥运三虎PK赛中,王皓一扫长达半年多的低迷,在两场世界级的较量中完美胜出,拿到第四张莫斯科团体赛门票。5月11日,国乒结束了封闭训练,王皓将自己的心路历程娓娓道来。

问:去年全运会之前,你的状态非常好,但很明显全运会拿了三个冠军后,便一下子低迷了,而且持续了这么久,为什么?

王皓:全运会结束后,很长时间没有系统训练,也没有太长时间积累比赛的感觉。毕竟2009年对于我来说是收获比较大的一年,世锦赛、全运会都打得不错,可能对自己要求和训练、比赛的积极性都差了很多。

问:一直没有拿到世乒赛资格,可以说压力很大,但这次比赛打得很出色,和此前判若两人,怎么激发出这种状态?

王皓:这个比赛时已经被逼得没有退路,封闭训练也比较系统,大赛经验其实我们都有的,主要是高质量对抗性和强度上去之后,慢慢比赛感觉好了的话,出手都会有好感觉。打球需要的是种精神,只要在场上比赛,就想要赢。前一段的表现,比赛投入自我要求不够,导致了长达半年的低谷,自己意识到了,没有让这种情况继续恶化,一点点地想办法克制自己,通过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去克制自己。

问:什么规律呢?

王皓:像我们这个年龄,稍微一分心一走神就会影响到状态,封闭训练跟外界很少联系,这一个多月下来我的收获很大。

问:心理上是怎么调整的?

王皓:前两次直通打完感觉不深刻,没有三次打完后触动那么多。前两次都是思想上有问题,没有完全投入到比赛中,感觉自己还是有一定的优势。这么多年从没经历过这样的过程,对我有很大的触动。第三次之后,只剩两个名额了,自己心里也想过可能我们三个人竞争,我也意识到这不是一件坏事。就像刘指导说的,前三次没选上,但第四次选上了,这经历对我的锻炼可能会更大,而我欠缺的恰恰就是这些。

问:存在侥幸心理是吗?

王皓:确实有的,从近几年对外成绩,从08年奥运后到全运会,我参加的大赛都拿冠军了,觉得不存在不行,一旦有这种心理,对比赛的专注就会差很多。我觉得第四次打出来对自己来说更好,全运会后刘指导提醒我,虽然拿了冠军,但思想问题已经暴露出来了,但自己没有根本地意识到。说实话,如果还是第一次就打出来,自己还是找不到根本问题,不会很好地总结。经历这么长时间低谷,是打球以来从来没有过的,可能运动员就是这样,各种磨难都经历过,才会真正成熟。

问:这次之后觉得自己成熟很多?

王皓:最主要是对于自己的处境有了很好的意识。现在出问题挺好的,毕竟还有时间去解决。如果现在还是一帆风顺,就像04年之前,08年之前我都是一帆风顺,对困难没有意识到,所以奥运会两次单打都失利了。现在出现那么大的问题,到2012年还有两年时间,还有很大空间去解决。如果现在还是一帆风顺,到12年再出问题,空间就非常小,如果你有半年低迷,就算是有一个月低迷的话,不用教练说,自己恐怕就崩溃掉了。

问:你说的认识到自己的处境,是什么呢?

王皓:教练也一直提醒我们嘛,自己也能感觉得到,我们几个需要竞争了,自己也是一直在准备。我相信其他两个运动员也能感受到。虽然中间出现了一些心态的变化,但逼到这会儿,我觉得自己还是有很大的潜力。

(华奥星空/sports.c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