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马琳将六度征战团体世乒赛 成国乒历史第一人

2010年05月12日20:4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随着马琳3-1力克老对手王励勤,这位北京奥运会双料冠军艰难的争取到最后一张莫斯科团体世乒赛门票。名额到手,也意味着马琳将连续六次出现在世乒赛团体赛场上,这也创造了中国男队历史上的记录,此前男队还未出现过六次征战团体世乒赛的选手。有着“拼命三郎”之称的马琳凭借自身的韧劲和对乒乓的热爱坚持到最后,在莫斯科他注定将会演绎新的经典。

五次团体世乒赛经历 立下赫赫战功

2000年吉隆坡世乒赛团体赛和2001年大阪世乒赛,马琳还不是绝对主力,不过他出场的比赛都获得了胜利。45届的1/4决赛对阵韩国时,马琳披挂上阵对阵韩国主力金泽洙苦战三局,决胜局18比20落后情况下连得4分以22比20逆转取胜,这场比赛是马琳首次经受考验。46届半决赛与韩国一战,人们更多记住了刘国正的经典逆转,殊不知在孔令辉连丢两分的不利情况下,马琳在第三盘也拿下了关键一分,帮助中国闯进决赛。决赛对阵比利时,马琳打头阵2比1力克大塞弗再拿一分,中国最终重夺上一届丢失的斯韦斯林杯。

2004年卡塔尔多哈世乒赛,马琳成为队中的绝对主力,共出场6次,在小组第四轮比赛担任第二单打2比3惜败施拉格,不过随后的半决赛中,他出任第一单打3比1战胜德国波尔,决赛再战德国依然是第一单打,以3比1击败苏斯,最终中国队3比0横扫德国,捧起斯韦斯林杯。

2006年第48届不莱梅世乒赛中,马琳7次登场,半决赛马琳打头阵对阵东道主作战的德国名将波尔,这场比赛一波三折,马琳先胜两局,波尔扳成2平,决胜局波尔士气压倒马琳,最终马琳2比3败北。决赛,马琳吸取教训,在第三盘比赛中3比0横扫韩国的李廷佑,也帮助中国多3比0战胜韩国队,捧起斯韦斯林杯。

2008年第49届广州世乒赛,马琳6次出场,一场没输。最后的决赛中,中国队与韩国争夺冠军,马琳首当其冲,在第一盘比赛中对阵柳承敏,后者在前一年世界杯上战胜过他,马琳准备充分3比1胜出,为中国队取得开门红并最终夺冠立下战功。

第六度征战团体世乒赛 创造中国男乒历史

在今天马琳拿到莫斯科世乒赛入场券的一刻,意味着马琳将第六次出现在团体世乒赛的战场上,这已经成为中国男乒历史上第一人。此前男队共有七名队员五次参加过世乒赛团体比赛,包括王传耀、梁戈亮、马文革、刘国梁、孔令辉、马琳和王励勤。由于中国女乒中王楠已经连续六次参加了团体世乒赛并连续六次夺冠,因而马琳无缘成为国乒首位六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的队员。

马琳自2000年第44届世乒赛第一次参加世乒团体比赛以来,在参加过的五届世乒赛团体中,除45届因中国队在决赛中负于瑞典队未能夺冠外,其余四次均夺得了冠军,马琳和庄则栋、王励勤、孔令辉、刘国梁一样都是四次夺得世乒赛团体冠军的队员,如果中国队能够在本次莫斯科世乒赛上夺得冠军,那么马琳将成为中国男乒第一个五次夺得团体冠军的队员。也是奥运会全满贯的马琳可以说创造了多项记录。

马琳被誉为将直板打法演绎到了极致的人,他凭借超人的乒乓天赋和顽强不屈的精神走到现在的地位,期间经历过小球改大球、无遮挡发球、11分制、有机胶水改无机胶水等多项改革,每一次他都在被认为将近被淘汰的危机关头置之死地而后生,并连续创造奇迹,堪称为世界乒坛的一个奇葩。(whitney)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