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马琳:王励勤一点很不坚决 与大力非一生之敌

2010年05月12日18:4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5月12日宁波北仑讯(特派记者王怡薇)北京时间5月12日下午,中国乒乓球男队“马王”大决战在宁波北仑展开。马琳3:1战胜王励勤,获得最后一张莫斯科世乒赛的入场券。赛后,马琳道出获胜关键。对于与王励勤“一生之敌”的调侃,马琳一笑而过。

最后一球王励勤回球落网,马琳高声喊着,“马王”生死战马琳终于笑到最后,获得最后一张莫斯科世乒赛的入场券。获胜后,马琳更是特意挥动着拳头在摄像机镜头前停留了数秒。“因为大力穿的是红的嘛,不能撞色,但是黑的那套队服我没带来,只能管马龙借了。”赛后,马琳笑着指着身上临时借来的国家队队服和记者比划着时,坐在一旁的王励勤已经将湿透的队服脱下。自2000年世乒赛团体赛以来,今年的莫斯科,马琳和王励勤第一次无法并肩作战。

三天前的奥运三虎PK,马琳在先赢两局的情况下被王励勤翻盘。今天的比赛,马琳在开局落后的情况下逆转对手。“落后的时候,咬得胶着的时候,自己必胜的信念一直都在,觉得不管怎样都要咬到最后一分,果然第一局出现了奇迹。原来我俩比赛都是自己占尽优势,被对方逆转,这次反过来了。我觉得我们俩人这么多年比赛,水平确实太接近了,可能某个人战术执行得比较坚决,就会取得领先。今天场上王励勤稍微有一点不坚决,没有那么坚定,就被我扳回来了。对双方心理变化和压力非常大。”赛后,马琳道出获胜关键。

“马王大战”前,外界对于这对老冤家的渲染就铺天盖地。从97年一同首次参加世乒赛以来,到北京奥运会同为团体赛主力,13年来,俩人多次在世界大赛中相遇,更有人说马王是一生之敌。“这几天自己也在想这些,我和王励勤当年一起进二队,国家队,一起成为主力,一起打北京奥运会团体赛,这次直通我俩都发挥得不好,加上名额有限,只能去一个人。”看着走过身旁的王励勤,马琳动容的说道。

“那些竞争都是在场上,竞技体育就是这样,只有一个冠军,第二名就是失败者。场上竞争,场下我们都是朋友,我们的竞争也是良性竞争,互相促进,如果没有这种竞争,我们也不可能在事业上这么多时间保持高水平。”赛后,马琳坦言场下与王励勤是好朋友。“他肯定也觉得不能让我超过,我也觉得一定不能让对方超过,在场上一直在较劲,这种较劲跟平时没有关系。平时大家都是朋友,都在一个队,这么大年龄了,都习以为常 了。”面对年轻运动员的冲击,马琳直言正是长期的竞争,让他与王励勤坚持到现在。

2004年雅典奥运会备战期间,当时男双第二组合人选令教练组颇伤脑筋。最终,马琳/陈玘,王励勤/阎森两对组合进行了一场PK赛。在那场被称为中国乒乓球队历史上最残酷的资格选拔赛中,马琳/陈玘艰难胜出,而他们后来一举获得奥运男双金牌。“不管谁赢谁输,就像刘指导说的,赢只是赢了一场比赛,不是能说明谁超过了谁,其实每次我们都旗鼓相当,比赛也总是焦点,我们十几年,任何比赛都打过,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全运会,全锦赛,04年雅典奥运会前也是生死战,每次都能给观众奉献一场精彩比赛,没有一次打得很难看。这也是我们这么多年竞争留下来的宝贵财富。”时隔6年,再次在生死战中胜出,马琳感慨万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