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马琳:一个细节助我取胜 赢球不代表超过对方

2010年05月12日18:3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宁波北仑5月12日电 (记者 张矣韵)“无论是落后,还是比分很紧,自己必胜的信念一直都在,必须要咬到最后一分。”赢下莫斯科世乒赛最后一个名额后,马琳说信念令他在场上气势如弘。

与此前两人的比赛不同,今天率先进入状态的是王励勤,取得了6-1的领先,然而马琳却以12-10逆转拿下,尽管在第二局被王励勤扳平,但接下来,马琳把握机会,以3-1锁定胜局。获胜后的马琳举起右臂,为自己欢呼庆祝,“原来我俩比赛都是自己占尽优势,被对方逆转,这次反过来了。这么多年来,我们的水平确实太接近了,可能某个人战术执行得比较坚决,就会取得领先,但在领先时,稍微有一点不坚决,没有那么坚定,就会被对方扳回来。”马琳说,“这些变化对双方心理变化和压力非常大。”

5月9日的三虎PK时,马琳连输两次,但三天之后,他便将名额牢牢握在了自己手中,“上次我的状态已经很好了,只不过非常可惜,两场都有胜机,尤其是第一场跟王励勤非常关键,如果那场3-0赢下来,那次竞争出来的可能性非常大。体育比赛就是这样,不到最后一分永远都有悬念。”

自队内决定进行王马PK以来,这场比赛吸引了众多关注,马琳坦言,这些天偶尔也会回想这么年来与王励勤的竞争,“我们一起进二队,国家队,一起成为主力,一起报团体赛,前几次直通发挥得都不是很好,加上名额有限,只能一个人。刘指导也说了,赢只是赢了一场比赛,不能说明谁超过了谁。”马琳表示,“其实每次我们都旗鼓相当,比赛也总是焦点,十几年来,我们任何比赛都打过,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全运会,全锦赛,2004年雅典和今天两次生死战都打过。每次都能给观众奉献一场精彩比赛,没有一次打得很难看,这也是我们这么多年竞争留下来的宝贵财富。”

刘国梁曾说过,二人是“一生的朋友,一辈子的对手”,“竞争都是在场上,竞技体育就是这样,只有一个冠军,第二名就是失败者。但这并不代表场下,在场下我们都是朋友。”马琳说,“我们的竞争也是良性竞争,互相促进,如果没有这种竞争,我们也不可能在事业上这么长时间一直保持高水平。他肯定觉得不能让我超过,我也觉得一定不能让他超过,在场上一直在较劲,但这种较劲跟平时没有关系。平时大家都是朋友,这么大年龄了,都习以为常了。”(完)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