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六年来最灿烂太阳 36岁纳什胜过两届MVP纳什

2010年05月12日15:27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赛季开幕前,很多人认为甚至无力争取季后赛门票的太阳,攻克开拓者,继而横扫马刺,挺进暌违4年之久的西部决赛。太阳主帅金特里说36岁的纳什,甚至好过那两个MVP赛季的纳什,而纳什则说这是6年来最好的太阳。

最好的纳什和最好的太阳,尽管还是没有多少人认为他们可以杀出西部,但是既然他们能够不可思议地4比0清洗马刺,那么湖人又有什么理由乐观呢?!

最好的太阳

在惊奇于太阳的成就之前,首先令人叹为观止的,是纳什。

在36岁的年纪,纳什和他的巅峰时期相差无几,用美联社的话说,“如果不看皱纹,你甚至要忘了他的年纪。”在与马刺的四场比赛中,马刺从来没有真正控制住纳什过。虽然在赛前的预测中,无论是帕克还是乔治·希尔,在速度和年龄上都对纳什占有优势。但这四场比赛,纳什场均22分,除去第三场,命中率从没低于53%。

“我不愿意承认,不过我还是得说,史蒂夫控制了这个系列赛,”马刺主帅波波维奇说,“他有完美的开局,还有完美的结尾。”波波说的是纳什首战的33分,以及最后一战带伤出阵后的神奇演出。

而太阳主帅金特里回忆起了一个场景,“训练营开始前,史蒂夫很有决心地说,‘我们应该前进到该去的地方,我能见证这一幕。’我认为他今年比他得MVP的两个赛季还要好。”

纳什克服了年龄的障碍,而小斯塔德迈尔则克服了转会流言的困扰。“我说过,没有什么可以干扰我的比赛,”小斯说,“我想(击败马刺后)我兑现了诺言。”这两轮季后赛,小斯在与阿尔德里奇和邓肯两大劲敌的对位中,虽不能说是完胜,但绝对称得上风头出尽,尤其是与马刺四战,小斯有三场比赛得分超过23分,基本上是压着邓肯打。

纳什和小斯,只是太阳的常规武器。今年的太阳,与以往的不同,主要在于有生力量的突出贡献。希尔承担起了卓越的领袖作用和防守重担。打开拓者,37岁的希尔主动请缨防守安德烈·米勒;打马刺,他又出色地封锁了吉诺比利,并且在第三战后与纳什一起召集队会,告诫队友切勿放虎归山。至于进攻端大放异彩的理查德森和弗莱,似乎已经算不上是奇兵了。

在西区半决赛,太阳的替补球员同样引人瞩目。用助教丹·马尔利的话说,“每场比赛,我们都会有一个英雄。”第二场,杜德利的前场篮板和二次得分;第三场,德拉吉克的末节狂飙;第四场,太阳替补合力进账41分。另外,太阳球迷也不会忘了阿德曼森的彪悍、巴尔博萨的冲击。

所以,也就难怪纳什赛季前放出豪言——在太阳的6个赛季里,他身边的助手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众多,这么出色。

最好的机会

无论是纳什、希尔还是小斯,对马刺,对今年的季后赛,都如“濒死般热爱”。这也难怪,纳什和希尔都在老去,职业生涯有一年便少一年,而小斯的来年,是否还披上太阳球衣,已然不得而知。因而,今年是他们最后的机会,也算是最好的机会。

在打马刺之前,太阳的一些球员都有悲壮的表白。“从我的新秀赛季开始,我从这里(马刺球馆)出来就带着苦味,”小斯说,“每次离开,我都会说,‘我会反击的,我一定可以反击的。’有几次我都是热泪盈眶地这么说。”

小斯在此之前连续4次败给了马刺,而纳什则是6次。尽管他没有扔什么狠话,但相信没有人比纳什更想击败马刺,他曾被霍里撞过,被鲍文踢过,被帕克弄伤过鼻子。2008年被马刺首轮淘汰后,纳什笑言他也许一辈子都只能接受邓肯的安慰。

但如今,梦魇解除了,也该是重新上路的时候了。此时此刻,他们应该如释重负去洛杉矶挑战湖人。

没错,湖人的确非常强大,是拟定的总决赛参与者。只是,对于太阳,对于纳什而言,湖人是昨日的败将。在2006年和2007年季后赛,纳什的球队都在首轮击败过科比的球队。尽管今非昔比,但面对湖人,太阳应该不必像面对马刺时那么心情沉重。

更何况,他们具备挑战强权的实力。正如希尔所言,“任何一支球队能够横扫马刺,都是真功夫。”

体坛网特别推荐: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