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魔术球衣未湿已到东区决赛 下个对手管他是谁

2010年05月12日15:2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98比84,魔术在亚特兰大再次毫无悬念地取胜,又一轮横扫!

这次横扫更加风卷残云——场均净胜25.3分,创下了联盟季后赛历史的一项新纪录。今年的魔术,与去年那支跌跌撞撞钻入东区决赛的球队截然不同。他们有一周时间坐山观虎斗,等待凯尔特人和骑士之间的胜者。然而,胜利得太快太顺当,往往让人心里发毛——魔术能将这风雷之势头延续多久?

求进步不需输球

历史经验已经多次证明,5月的胜利,无法和6月的冠军直接划上等号。

最近6年,除了魔术,还有两支球队在前两轮潇洒横扫:2004—2005赛季的热火,2008—2009赛季的骑士。而这两支球队最终都兵败东部决赛。换句话说,前两轮横扫,甚至可以看做不祥的征兆——除非你强大如2000—2001赛季的湖人。在双方实力更接近的分区决赛和总决赛,必定是更有斗志、进入比赛状态更快的球队夺走先机。2001年的湖人,总决赛首战在主场败给76人;去年的骑士同样在主场输掉东部决赛首演。

在与老鹰第四战之前,奥兰多的媒体就提醒过大范甘迪。魔术主帅自然是不屑一顾:“难道我们因为这个就要故意输一两场?”还有人提醒,2004-2005赛季的热火主帅,正是大范本人。范甘迪则反驳,当年热火在东部决赛败给活塞,致命原因是韦德受伤缺席了第六场。

最近几天,范甘迪一直在强调他的执教理念:求进步不需输球(Learn without losing)。“如果你的球队只能在输球后得到提高,那么说明这是一支中游球队,”范甘迪说,“进步应该在每天都发生。你在获胜后也必须做到它,而不是只在失败后幡然醒悟。”

一直以来,范甘迪都是一个惟实力主义者,“当我们比你强,我们自然会赢得更多的比赛。”因而他并不担心球队在连战连捷之后,会盲目乐观,会丢掉警醒和饥渴,“伙计,这是季后赛,会有人愚蠢到不去使出全力?”队员们也有类似的想法。“我们把每一场都看做是最后一场,”尼尔森说,“从不会把上一场胜利当做退路。尤其是我,我缺席了去年绝大部分季后赛。”

卡特甚至喊出了更响亮的口号,“我想要16比0。当你打得这么好时,没有人想输。你希望其他球队总是心存这样的恐惧念头,‘我们无法击败这群家伙。’”

决赛对手爱谁谁

说到底,之所以人们对8比0的魔术还有些担忧,在于他们对这支球队依然没有信心,他们并不认为魔术达到了比湖人、骑士更轻松御敌的境界。

但无可辩驳的是,在季后赛,甚至说自常规赛末期以来,魔术的确是全联盟最无可匹敌的球队,他们已经连续14场不败。遭遇横扫的山猫、老鹰都非泛泛之辈。山猫是本赛季防守最好的球队之一;而常规赛排在东部第三的老鹰,虽整体实力和魔术有差距,但也决不至于毫无还手之力,却有两场比赛输分超过了30。用雅虎体育的一句评论就是,“他们似乎连球衣都没湿就来到了东部决赛。”

如今魔术还能继续他们的轻松。按照目前态势,在东部决赛到来时,他们能获得大约一周的休息时间。当然,魔术并不会放松。“我们正盯紧那两支球队,”尼尔森说,“现在就是备战的时候,我们希望能重复去年的一些事情。”他指得是重返总决赛。

在跨过老鹰这一关后,《奥兰多哨兵报》一位评论员说得够直白:魔术的下一个对手?管他是谁。魔术的底气,除了季后赛迄今的8战不殆,除了3比1领先凯尔特人、2比2战平骑士的常规赛交手战绩,更来源于魔术人员磨合的渐入佳境。卡特已经找回了准星和自信,打老鹰四战,他有三场得分过20;相比于去年此时,魔术不仅多了卡特,还多了个尼尔森。这8场比赛,尼尔森场均得到20.5分,命中率52%。两人的强势,加上蜂群般的外线射手,让霍华德即便拿不出彪悍的数据,也足以让魔术保持竞争力,让素有“恐慌大师”贬称的范甘迪保持自信——奥兰多要继续开拓大场面。

体坛网特别推荐: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