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马琳王励勤14年恩怨:一生的朋友 天生的冤家

2010年05月12日09:37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马琳王励勤14年恩怨:一生的朋友 天生的冤家

马琳训练备战生死战。

体坛周报记者于小璇北仑报道 5月11日是中国乒乓男队在北仑封闭训练的最后一天。5点30分,当晚的最后一节训练课结束了,队员们都兴高采烈地去参加集体晚宴,但马琳和王励勤却按兵不动,偌大的训练馆中,只有他们依旧没停止练习。

5月9日晚,为了莫斯科世乒赛最后两个名额,王皓、马琳、王励勤进行了加赛。经过3场捉对厮杀,王皓抢走一席,世乒赛名额留有一席在马琳和王励勤中待定。但就是这最后一个名额却让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伤透了脑筋,“说实话,放弃谁我都舍不得,放弃谁对球队都是一个损失。所以还是给他们两个人一个机会,让命运掌握在他们自己手上。”于是,这便有了5月11日晚,马琳和王励勤留下来苦苦单练的一幕。

球场内,两张相隔不远的球台上,马琳和王励勤分别与自己的主管教练对练,他们挥汗如雨,握拳吼叫的声音此起彼伏。球台的挡板外,主教练刘国梁双手交叉而立,静静地注视着两位爱徒,眉头上的褶皱一直没有打开。“14年了,王励勤和马琳始终像兄弟一样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不分高下。无论是在技战术的打法上,还是在性格上,他俩就像对方的一面镜子,看得清清楚楚”,在终极PK的前夜,刘国梁的点评第一次浸透了浓浓的感情,“他们是一生的朋友,也是天生的冤家。虽然每个项目都有这样的故事,但在乒乓球上,他们两人将这样的故事演绎了十几年。1996年他们一起进入国家队,1997年参加世乒赛,一直到2010年,他们一直是你追我赶。到了最后的PK,如果换成其他队员,也许他们的心里还不会那么错综复杂,即使他们最后PK输给一个小队员,他们的心理可能都会容易接受一些。”

经过了4次直通莫斯科世乒赛的队内PK赛,男队从最开始的8人竞争,到奥运三虎的PK,再到12日最后的“马王”决战,无论是让队员还是教练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紧张和残酷。马琳的主管教练吴敬平最近两天的血压一直不稳定,王励勤的主管教练秦志戬的胃也出了问题,而刘国梁对于决战更是忧心忡忡,“现在,马琳和王励勤就是生死两重天,赢的直接编入团体赛的阵容,说不定上场就是第一单打,输的那个不会去热身赛了。作为主教练,我最担心的是输了的那个人,最不想看到的是输的那个人消沉了,崩溃了,彻底放弃了。这对球队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损失。他不放弃的话,故事还会继续。我希望两个人都能坚持到2012年,最后拉着手一起谢幕。如果留下一个人,那对另外一个人有点悲哀。”

刘国梁神情漠然,话语低沉,让人真切地感受到发自内心深处的伤离之情。但是竞技体育就是如此的残忍,5月12日下午4点30分的北仑中国乒乓球男队封闭训练基地,马琳与王励勤将进行巅峰对决,而这场比赛或许将成为两位奥运冠军的绝唱。

(体坛周报)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son 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