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田径场跑道为何是400米一圈?

2010年05月12日04:03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T|T

  科技与亚运

  “田径场并不是一开始就是现代标准的400米半圆式跑道,它经历了漫长的发展和演变。”广州体育学院副教授周良君介绍,据史料记载,人类最早的田径比赛是公元前776年的第一届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在古老的奥林匹亚平原上为纪念奥林匹亚神而举行的。

  在1896年的现代第1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希腊人在运动场建立了周长为333.33米,长192米的“U”形大理石运动场,这在奥运历史上是仅有的一次。这奠定了现代田径运动场的雏形,并且一直延续至今。

  不过,由于各种原因,其周长却不断变化:1904年的圣路易斯奥运会,当时跑道周长增至536.45米,直道长220米,这是历届奥运会中最长的跑道;在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跑道又减至全长383.30米,接近现代标准运动场长度;1920年,比利时安特卫普奥运会第一次使用400米跑道,和现在标准的跑道长度一样。

  周良君说,在后来的比赛中,跑道的长度又有多次改变。直至20世纪50年代,跑道的长度及形状才最终确定——400米半圆式跑道,并被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单项体育组织认可和使用。(本报记者 黄蓉芳 通讯员 何显平)

  (2010-05-12)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