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沙排金山站中国成绩不佳 沙排要突破先打基础

2010年05月11日15:35中国体育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绵绵细雨中,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金山站结束了为期一周的争夺。女子组中,北京奥运会铜牌得主薛晨/张希跌入败者组,不敌赛会2号种子、巴西组合安东内里/塔莉塔,最终获第五名。男队头号组合徐林胤/吴鹏根获第13,高鹏/李健排名第17,刘勇/陈诚位列第25。

对于上一奥运周期屡创惊喜的中国沙排队而言,这个成绩显然不够理想。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沙排部主任王建平认为:“从竞技层面上来讲,我们具备了一定实力,但要再冲击更高水平,仍会碰到一些瓶颈和障碍。”

这次世界沙排劲旅美国和巴西队均派出了强手前来参赛。王建平分析:“今年金山公开赛,传统强队美国首次参赛,并一举派出了4对男选手和3对女选手,前六中占据了3席。此外,伦敦奥运积分已开始计算,各国好手也比较重视,纷纷来到金山。所以,对手实力较强,这是我们成绩不佳的原因之一。”

而我们的几对好手,都是全运会后重新组合。薛晨/张希,分别一年多后重新搭档,又接连遭遇赛会头号种子巴西搭档拉里萨/朱莉安娜,以及二号种子而告负,但成绩较之巴西首站已提升一步。教练认为,两人的竞技水平和默契程度正在逐渐恢复、提升,但还需要精雕细刻。

老搭档徐林胤/吴鹏根时隔两年再次携手,金山公开赛也是北京奥运会后两人重新配对的首场正式比赛。首轮击败北京奥运会第九名美国的福尔布林格/鲁塞那后,却不敌经验丰富的巴西组合本杰明/布鲁诺,而跌入了负组。

王建平认为,中国队发挥应算正常:“以吴鹏根/徐林胤为例,这次碰到的都是强手,比赛场面基本不处下风,而且很多时候都处在先手。但对手都是30多岁老将,临场经验非常丰富,一个小小的细节就可改变比赛进程。相比之下,我们遇到困难时,应变能力还是明显不足。”

赛前,沙排部官员向前谈到目前国内现状时就曾表示:“沙滩排球的基础非常不容乐观。目前在国内注册的专业沙排运动员只有200多人,非常小的基础。去年全运会后,广东的沙排项目砍掉了,一些省市也缩减了规模,不但没有大的发展,反而有些萎缩。”不久前,国家体育总局对第12届全运会做了政策调整,增设了小年龄组比赛,其中排球的小年龄组“红线”设定在17岁,其目的是为了推动足、篮、排三大球的发展。“整体上对排球会有促进作用,但会对沙排造成负面影响。”沙排球员多从室内排球转行,有了小年龄组排球赛,不少适龄的沙排苗子又重回室内赛,中国排球人口本就稀少,如此一来对沙排的人才储备造成不小的冲击。

能否突破现行队伍体制,在职业化方面寻求突破?向前坦言,从目前国情和运动现状看,尚不具备“转身”条件。

据了解,在沙排的发源地美国洛杉矶,海滩上的沙排球场数以百计,一到周末便一场难求,群众基础十分红火,逐渐形成了欧美的职业体系。只有我国和俄罗斯仍保留了沙排专业队体系,由国家出资、选才、集训等方式,维持专业队的运作。因此,从开展群众体育角度来讲,王建平强调要向巴西、美国等国家学习,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这项运动。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angg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