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ESPN:老鹰重蹈开拓者覆辙 换帅成其不二之选

2010年05月11日11:16体坛网约翰·霍林格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人们认为有些事在季后赛会有所改变,事实上不是;可有些被认为无法改变的事,却面目全非。

观看老鹰的比赛时,几乎每个亚特兰大的评论专家都会抓狂:因为他们进攻端少得可怜的转移球,也因为很多次进攻都以“乔·约翰逊单打、其他人围观”的方式结束。这种情况,和开拓者罗伊多少有些相似。雷同处还不止这些。两队的教练伍德森和麦克米兰都是球员出身,都是严肃的“学院派”。

其实老鹰和开拓者的进攻比人们想象中好很多。慢节奏,低失误率和超强的前场篮板球,造就了他们的高效率。本赛季常规赛,老鹰是进攻节奏第四慢的球队,而开拓者名列倒数第一。他们的命中率也不甚理想:老鹰的真实投篮命中率仅为54.5%,联盟仅排第14;开拓者略高一点儿,为54.7%。但如果查看进攻效率排名,老鹰高居第三,饱受伤病困扰的开拓者则名列第八。

乔·约翰逊和罗伊都有很强的个人持球进攻能力,不用依靠其他球员配合,他们的单打效率很高,且失误不多。因此,老鹰和开拓者是失误比榜单上数值最小的两支球队。另外,队友们很清楚地知道在核心投篮时该如何跑位,他们抢前场篮板的比例都排名联盟前五,投丢的球中有28.4%被成功抢回。

可他们先后陷入困境的原因是什么?很明显,季后赛很大的一个变化就是:系列赛面对的对手可以布置极有针对性的战术,一味单打独斗会很麻烦。上赛季进攻效率第二高的开拓者首轮碰到了防守效率第四高的火箭,进攻方面的数据下降不可避免:其进攻效率在去年的16支季后赛球队中仅列第八。火箭压制了开拓者的二次进攻,让这支常规赛最擅长抢前场篮板的球队,季后赛此项排名骤降到第十一,真实投篮命中率也从常规赛的第八降到了季后赛16队中的倒数第五。今年季后赛,开拓者对手是防守不如火箭的太阳,但结局和去年一样。

而去年打了11场季后赛,参考样本更多的老鹰,情况和开拓者一样。其真实投篮命中率在16支季后赛球队里列倒数第二,进攻效率也只排在第十三位。而今年他们面对的是两支防守强队:常规赛防守效率排名第三的雄鹿和第二的魔术,只是前7场面对的雄鹿失去了最好的防守者博格特

结果,老鹰首轮陷入苦战,真实投篮命中率仅列第十四。面对出色的防守,他们的进攻就会变得无比糟糕。在对魔术的第二场比赛,乔·约翰逊的个人单打确实起到了一定作用,就像2008年季后赛首轮第四战他单枪匹马击垮了史上最好的防守球队之一(凯尔特人)。但是,这种打法的缺点远远大过优点。显而易见,进攻方式相似的球队面临着如出一辙的麻烦。

体坛网特别推荐: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