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亚冠 > 正文

国安战水原欲守到点球战 洪指敲定五大操刀手

2010年05月11日08:25东方体育日报网侯俊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 侯俊“和韩国球队打,守是肯定守不住的。”在国安队训练结束后,老爷子洪元硕抽着烟说起了客场战水原的战术思路。

作为硕果仅存的中超球队,背负着打破中韩对抗0比8耻辱的希望,北京国安队今天要在客场对阵水原三星队,这是亚洲冠军联赛东亚区8进4的比赛。

洪元硕很清楚韩国球队的优劣,“其实我们每次打韩国球队都很别扭,主要是对方在中场逼得很凶,使得我们组织不起来,要赢韩国球队,主要就是适应这种凶,要传球的时候不能慌。我们在今年年初就在昆明和韩国球队打了很多比赛,到了日本也和韩国球队进行了多场热身赛,一共前后打了大概有七八场球,也包括这支即将碰到的水原三星,应该说前20分钟是比较困难的,要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我们主场打城南的时候大家就做得很好,这表明我们并不怕他们。”

洪元硕说:“水原这队和我们去年碰到的蔚山现代和城南一和不一样,他们没有高中锋,那个巴西前锋(莫塔)虽然头球进的不少,但并不是那种典型的中锋,他还是在运动中的进球比较多,相反在定位球的时候,李玮峰和对方的韩国后卫倒是必须要注意。”在洪元硕的心里,国安队和水原三星队之间的比赛过程已经翻来覆去地如车轱辘一样转了无数个圈。

谁都清楚,和韩国球队踢的时候,一定要中场硬起来,所以老爷子一直在考虑如何出怪招加强中场的硬度。虽然在最近几天在韩国的训练中,洪元硕还是四平八稳,但是在国内备战的时候,洪元硕曾经试验过用进球最多的大格里菲斯和马季奇组成双外援后腰,也试验让罗斯加入中场,帮助防守。这个怪招的重点就是黄博文或者杨昊要和大格进行更为频繁的互换,在防守中加强中场的屏障。

另外一大怪招就是紧急征召中后卫吴昊前往韩国。对外国安方面表示是张永海有伤在身,比赛是否能上场情况不明,实际上是洪元硕为了加强战术的多样性而做出的一个变化。只是最终是否会付诸实施,目前尚不清楚。

这一招本是为国安队客场落后的情况进行的准备,在这个变化中,徐云龙和罗斯以及郎铮都是老爷子的重要棋子。按照洪元硕在今年年初的想法,国安俱乐部在今年年初本来想引进一名外援中后卫加强中路防守,而让徐云龙打右后卫。但是由于好的中后卫难得,而罗斯的到来填补了右路的空缺,最终固定了眼下的阵容。

虽然徐云龙是中后卫,但是作为队长他在今年的联赛和亚冠联赛中于进攻端表现亦十分出色,不但自己有2次助攻1个进球,间接助攻帮助队友创造出的机会也相当多。

所以洪元硕已经准备好,如果球队落后,需要猛攻的话,到时候有可能换上吴昊和张永海打双中后卫,让徐云龙到右边路创造一条高速通道,和对手的梁相氓对阵,高个的郎铮和大格以及奥托演出三叉戟冲锋的场面。在此前的亚冠联赛中,洪元硕已经使用过了郎铮当前锋的战术体系。

最后一套剧本就是要做好踢点球的准备。在最近两天的训练中,国安队都演练了点球,为了让队员们精神起来,洪元硕在踢点球前要求输的一方必须给赢的一方500元,“每个队员50,哪一边输了晚上直接交钱”。结果两天都是替补门将张思鹏率领的红队获得了胜利。“其实点球就是个心理战术,看你怎么比对手能稳住。”洪元硕说。

水原三星队的门将是在2002年世界杯上以扑点球闻名的李云在,而国安这边,替补门将张思鹏比杨智更善于扑点球。

历史上,1999年在广州进行的一场友谊比赛中,当时国安队和韩国的现代老虎即蔚山现代队曾经以0比0踢平。89分钟的时候国安换上了当时担任二号门将的点球专家杨士卓,结果外号“小三”的杨士卓扑了两个点球,帮助国安战胜了韩国球队。所以也不排除在明天的比赛中真的出现120分钟战平后,洪元硕换上扑点球专家张思鹏去给对手施加压力的战术。

对于踢点球的顺序,洪元硕已经制定:大格、周挺、黄博文、徐云龙、马季奇将是率先主罚点球的射手。

队长徐云龙说:“虽然现在还没说,但是老爷子肯定准备得很细,我们只要按照他的想法去踢就成了。”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