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南方都市报:英超换血季挥别Big4时代

2010年05月10日11:36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若非金融危机滋扰,曼联可能不会忍痛割舍C罗,而本赛季红魔也有可能完成史无前例的“英超四连冠”。只可惜弗格森这一波换血功败垂成。倾注全部希望于鲁尼身上,虽然造就英格兰小子成为赛季最佳,但红魔最终只获得联赛杯聊以自慰。

  曼联:失C罗,实力确变弱

  坎通纳退役、贝克汉姆出走、范尼遭逐,此前数次核心震动,都曾引发曼联的战绩下滑,今年输给结构稳固多年的切尔西,并不意外。而且红魔球迷已是压低怒火,为保证球队在和谐氛围下争夺冠军,仅仅是用黄绿两色表达对美国老板格雷泽的愤慨。

  没有C罗的英超失去了超级星光,连英格兰主教练卡佩罗都大叹英超“实力变弱”。法布雷加斯、范佩西、德罗巴、托雷斯、杰拉德等有可能为英超掌旗的球员,本赛季却接力进厂大修,更让英国小报百无聊赖,只能深挖特里和阿什利·科尔的桃色绯闻。

  所幸还有德罗巴和鲁尼的射手之争,让赛场保留了些许看点(否则达伦·本特的气球折射很可能成为本赛季球迷记忆最深的进球)。实际上,安切洛蒂登陆英超首个赛季便能夺得联赛桂冠,确要拜谢穆里尼奥等前任对德罗巴的调教,可如今德罗巴和特里、巴拉克等蓝军主将都已年过三十,斯坦福桥不仅需要安帅带来米兰实验室疗养老人,还需他完成球队换血工程。

  利物浦:被“国际化”所伤

  国际足联和欧足联近年大力倡导本土球员扶植规定,欧冠已推行“4名本土+4名俱乐部培养”的政策,国际足联倡导的“6+5”政策(6名本土球员、5名外援)也如利剑悬头。国际化数年并尝到甜头之后,英超诸强却被政策打压,再加上英国经济形势不佳,致使Big4球队7年来首次无缘欧冠四强。曼联和切尔西同败于兵强马壮的拜仁和国米,伤兵满营的阿森纳则被巴萨摧毁自信。而利物浦则成为双线掉队的Big4球队,欧冠小组赛出局,联赛被热刺踢出前四。

  利物浦在贝尼特斯入主之后“西班牙化”过甚,杰拉德甚至抱怨过更衣室里西班牙语成为正统。由于美国老板债台高筑,虽不像朴茨茅斯那样沦落到破产降级的困境,但本赛季红军也只能变卖阿隆索和阿贝罗阿充实转会账户,结果阿奎拉尼和格伦·约翰逊并未有超越前者的表现,结果红军也从联赛冠军竞争者直接退步到争夺老四的旧时代,贝尼特斯欧冠英雄的光环也在这一年消失殆尽。红军赛季结束之前确定签入查尔顿天才中场谢尔维,总算开始重建本土市场。

  “新三军”:本土化收到成效

  相比之下,热刺和维拉两支青年军节节进逼,前者成功一圆半个世纪的欧冠梦想。对英超来说颇具浪漫主义色彩的是,热刺阵中有8名本土球员,维拉更能为英格兰提供至少4名南非世界杯大名单国脚。就算靠石油金元崛起的曼城,转会名额也有大半留给巴里、莱斯科特、布里奇和赖特·菲利普斯等本土国脚,并提拔了亚当·约翰逊这样的超级新秀,同样能组成一套本土阵容。热刺在倒数第二轮击败曼城,也为英格兰未来开了一个好头,因为自2003年罗布森爵士率领纽卡出征冠军杯,英超一直没有本土主教练挂帅出席顶级赛事,雷德克纳普是英超史上第二位获得冠军杯附加赛的英格兰教练,而队中众多国脚在欧冠赛场的锻炼,更能间接为卡佩罗培养杰拉德、兰帕德、费迪南德等老国脚的接班人。英格兰看似并非南非7月的大力神杯真命天子,可他们在两年后冲击欧洲冠军倒不是不可能。

(南方都市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