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中超“去平庸化”迫在眉睫 先从去庸帅开始

2010年05月10日10:35广州日报张喆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由朱广沪开始,一场中超主帅下课的多米诺骨牌游戏即将开始。接下来的不论是轮到沈祥福还是哈恩,都绝不是最后一个。

朱、沈、哈3人,虽然下课或濒临下课的主要原因不同,但他们都有着相同的弱点。比如:朱广沪和沈祥福相同的是喜重用“嫡系”球员、过分固执己见、战术保守功利;哈恩和朱广沪相同的是不懂进攻;哈恩和沈祥福相同的是喜欢强调客观困难、把责任抛到球员头上、缺少自责精神。

在过往的年代,由于“潜规则”盛行,人脉关系的强弱几乎可以提前判定一场中超比赛的胜负。而今遭遇一场强大的荡涤之后,中超赛场变得相对“干净”。结果球迷当即失望地发现:没有了那些复杂的人为因素,其实中超联赛中根本就没有界线分明的“草根”和“豪门”。所以,本赛季中超的“主场龙”现象大为减少、“朱克洋”的现象也逐步弱化。今年中超的各种意外和悬念,恐怕比去年来得更“真实”。

在国内球员能力普遍同质化的背景下,今年中超首要考验的应该是主教练的个人能力。如果从现代足球所应包括的精神感召力、战术整合力、临场应变力,尤其是目标态度力等标准衡量之下,朱、沈、哈三人都有充分的“下课”理由。

不过,最令人难受的是,以上3人都曾任国字号主帅。事实上,目前因中超排名而产生“下课”压力的主帅还不止上述3人,但无不多少具备前国字号教练员的背景。 有这样的教练员,中国足球每况愈下根本就是必然的事情。“一头绵羊带领一群狮子”的道理,大家都明白,何况中国的球员还没有到成为“一群狮子”的地步。

中超要实现“去平庸化”,必须先从“去庸帅化”开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落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