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沙排男女队重处“创业期” 基础薄弱需警惕

2010年05月10日09:01东方体育日报网潘丽娟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0年国际排联世界沙排巡回赛上海金山站昨天下午落幕,来自美国的凯西/罗斯赢得女子组冠军,她们在决赛中战胜了赛会头号种子、巴西组合拉里萨/朱莉安娜。在上周六进行的男子组决赛中,五号种子巴西搭档佩德罗/哈里获得冠军。

主场作战的中国沙排本次成绩不尽如人意,尽管各有男女三对选手参加本次比赛的正赛,然而男队员成绩最好的是吴鹏根/徐林胤并列13位,女队员成绩最好的是北京奥运会铜牌组合薛晨/张希也仅列第五。在北京奥运实现突破之后,中国沙排却在去年经历跌宕,未来道路如何走?中国沙排还在摸索中前行。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潘丽娟

天公不作美,“五一”小长假期间一直阳光灿烂的申城,却在上个周末忽然阴雨连绵。世界沙排巡回赛“城市沙滩杯”中国上海金山公开赛的决战大戏,就是在这样的凄风冷雨中展开,何况由于中国男女选手都被挡在前四名之外,决赛日还能吸引观众吗?

令人意外的是,能容纳3000人的金山城市沙滩主赛场里虽说不上满座,但六七成的观众仍然在风雨中为世界顶尖沙排选手的角逐而呐喊叫好。“经过了这么多年来的熏陶,每年到了这个时候,金山群众自然而然地会想到沙排开始了,来这里看比赛,已经成了一种习惯。”赛事主办方介绍道。

世界沙排巡回赛落户金山已有7年,连续多年的精心打造,这片美丽的城市沙滩,逐渐成为集休闲、健身和竞技为一体的新兴户外运动区。景观长廊上是波浪形屋顶,两侧设有照明灯带,即使在晚上也可清楚地观看沙排赛。据统计,去年为期6天的比赛,吸引了50万人前往观赛,沙排赛由此也成了金山的一张名片。

“今年赛事日程的安排其实并不理想。”赛事推广商坦言道。由于种种原因,今年金山站赛事选择在世博会开幕后的5月2日才开打,可这样一来,比赛在五一黄金周的四天假期里只赶上三天,还是预选赛阶段。赛事竞争逐渐激烈后,却已是工作日,加上天气原因,城市沙滩的客流量有明显下滑。

好在沙排在金山本地的推广做足了功夫。按照推广商的计算,每年赛事能够吸引来的观众中有三成是来自市区观光游览顺带观赛的游客,七成则是本地观众。今年在金山城镇的宣传力度大,连赛程表都发到了每个乡镇,能够在这样的阴雨天来看比赛的,当然都是铁杆沙排粉丝,来赴这一年一度和世界沙排顶尖赛事的约会。

中国沙排全面“上位”

从海南到美国,从美国到巴西。中国沙排队从去年年底至今一如既往地走过了封闭训练、海外拉练和征战国际赛场这一系列的“规定动作”。虽然2010年对中国沙排队来说已是伦敦奥运备战周期的第二个年头,但这支在2009年全年都处在“全运战略”模式下运行的队伍,直至2010年冬训之后,人员组合建制才真正完成实际意义上的国家队组建。

经过全运会的洗礼,中国沙排队新人全面“上位”。其中除了男、女线两支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组合吴鹏根/徐林胤、张希/薛晨外,更多在全运会上表现出色的小字辈走上国家队的最前线。“今年冬训是队伍重新组建的一个过程。我们的新人很多,不少年轻队员的基本技术掌握能力还不是很好,基础也比较薄弱。”缪志红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虽然年轻队员的技术与老将相比必然存在差距,但缪志红也欣慰地表示大家在冬训中训练还是很刻苦,而且通过赴美拉练,开阔了眼界,年轻队员进步明显。

男女队重处“创业期”

被寄予厚望的中国女沙未能延续往年在金山站总有出彩表现的传统,赛会9号种子、北京奥运会铜牌得主薛晨/张希在第二轮排名赛中不敌2号种子巴西搭档安东内利/塔里塔无缘四强。两人最终并列第五位,获得9100美元的赛事奖金和360分的赛事积分。

而中国男选手并未参加本赛季世界沙排巡回赛首站巴西站,在金山站除了徐林胤/吴鹏根是配合多年的老搭档外,另外两对选手高鹏/李健和刘勇/陈诚都是全运会之后才开始搭档的全新组合。结果,中国男队全军覆没,三对选手都提前出局。

虽然成绩较往年有所退步,但用主教练缪志红的话说,这并不意味中国沙排的实力有任何的下降。现在的中国沙排队,正处在重新创业阶段。

磨合仍是大难题

由于中国沙排去年一年时间都在“全运战略”的模式下运营,所以几对“王牌组合”拆对与地方队搭档重组出战世界巡回赛,所有队员的世界排名到了今年都有大幅下降。今年的排名不高,使得中国组合在2010年世界巡回赛前几站的比赛中排位处于不利地位,早早便会与世界排名较高的强敌交手。按照世界沙排巡回赛的赛制,每一对选手在每一个比赛日中往往会先后进行两到三场比赛,连续与强敌正面“碰撞”,水平再高的选手也难免会在体能或心理上出现问题。可以预见,这种“滚雪球”现象,将在本年度世界巡回赛中反复上演,甚至愈演愈烈。

因此缪志红也坦言,目前全队的目标依然是磨合组合,锻炼队伍,力争更高的世界排名。“今年我们选手的排位低,所以在比赛中会遭遇很多困难,打很多硬仗,但我们会力争打好每一场比赛,争取更高的排名。虽然近几站比赛我们的成绩可能依然不太理想,但下半年将会有所改观。”缪志红说。

基础薄弱需警惕

和室内排球一样,国内沙排的群众基础薄弱成了妨碍其长远发展的头号隐患。“我国沙滩排球基础非常不乐观。”排管中心沙排部副部长向前坦言,“目前在国内注册的沙排专业运动员仅200余人,开展省市也只有13个,基础非常薄弱。”而早已职业化的沙排运动在中国无法做到真正“职业”,又成为沙排发展的一大桎梏。

去年全运会后,广东裁减了沙排项目,另一些省市也缩减了规模,沙排运动不但没有大的发展,反而出现萎缩。之所以会出现如此窘境,向前认为,政策调整是一个重要原因。据了解,沙排球员多从室内排球转行,全运会增设排球小年龄组后,不少适龄的沙排苗子又重回室内赛,中国排球人口本就稀少,如此一来对沙排的人才储备造成不小的冲击。

能否突破专业队体制,在职业化方面寻求突破?向前坦言,从目前国情和运动现状看,尚不具备“转身”条件。据了解,在沙排的发源地美国洛杉矶,海滩上的沙排球场数以百计,一到周末仍一场难求。在红火的群众基础上,逐渐形成了欧美的职业体系,球员自己请教练、体能师,通过赢取奖金养活自己。而全世界只有我国和俄罗斯仍保留了沙排专业队体系,通过国家出资、选才、集训等方式,维持专业队的运作。

(东方体育日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