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现代五项世界锦标赛 陈倩夺得冠军 创造历史

2010年05月09日13:4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现代五项世界锦标赛 陈倩夺得冠军 创造历史

陈倩(资料图)

奥运会夺冠让刘翔红遍全球,游泳世锦赛摘金让张琳一举成名……与他们相比,陈倩虽然也为中国队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在伦敦举行的2009年现代五项世界锦标赛中夺得女子个人世界冠军,但她的名气并不大。

虽然现代五项这个项目在1912年即进入奥运会,但在中国是绝对的冷门项目。

陈倩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第五名,但在51枚金牌的耀眼光芒下,这个成绩并未引起关注。“如果说我这次夺冠对这个项目有什么意义的话,那就是希望大家更关心、关注这个项目。”陈倩说。

“最早我是练游泳的,那时对现代五项一点儿概念都没有。苏州当时是现代五项的培训基地,有位教练问,谁想骑马?我一听说能骑马,就转行去练现代五项了。当时我也就十五六岁。”陈倩说,因为喜欢马,作出了一个孩子气的选择,没想到今天真的成了现代五项世界冠军。

参加本届世锦赛前,陈倩这名22岁的苏州姑娘“真的没想到能夺冠”。她说:“在去伦敦参赛之前,我刚刚因为落马而导致小腿和腰都受了伤,没有进行正常的训练,体能状况也不是特别好。不过,我的心态还是很放松的。没有压力可能成就了我这次夺冠。”

回国两天,陈倩已经从夺冠后的激动,恢复到了以往的平静。她说:“19日晚上,中心领导为我们举行了庆功宴。20日,我和队友、朋友们晚上一起吃饭庆祝了一下。家里人在得知我夺冠后也很高兴,他们特别嘱咐我,不要放松,继续好好训练。我也意识到,要忘记这次夺冠,一切都要从头开始。”

本届现代五项世锦赛,是继现代五项联盟进行跑射联项规则修改后的第一次世锦赛。规则修改后,跑射联项更有利于陈倩的发挥。“这个项目在改革之前,对射击要求精准度,而这次修改后,运动员必须在跑动中还能打到靶,对选手的稳定性要求更高。”自剑中心副主任许海峰介绍说,“规则修改后,各国在跑射项目上处在同一个起跑线。射击一直是中国队员的强项,此次陈倩的夺冠也有一些这方面的原因。”

陈倩的这次夺冠,对现代五项在中国的发展十分有利。许海峰表示,未来中国现代五项运动的发展要“重女轻男”。陈倩已经将目标瞄准了2012年奥运会:“我这次夺冠是在伦敦,2012年奥运会也在伦敦举行,我希望到时伦敦仍然是我的福地。”

[责任编辑:hongz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