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青春已过输赢不重要 PK罗伯斯谁胜都可能

2010年05月08日10:17申江服务导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4月26日,周一,这天是刘翔和师傅孙海平训练的调休日。师徒俩一个南下一个北上。孙海平受邀去青岛为2016年奥运会挑选“小苗子”。刘翔则为了“冰露”环保轻量瓶发布会,赶到深圳安宝体育馆。也许是刘翔许久不曾出现在公众视线内,这么一个简单的商业活动,吸引了近70家媒体捧场。

作秀功课做得很到位

午后2:10,刘翔出现在舞台上。他的脸似乎经过了“裸妆”修饰,浓眉、光滑的皮肤,很白。而且也许是牛仔裤修身,刘翔瘦了。活动的全过程,不管是回答主持人提问,还是与志愿者互动,他都一直保持着“标准笑容”,但似乎他嘴角的肌肉已经有点儿僵硬。同样的一套动作,在不同的背景板前,他一共做了7次——为了顾全不同角度的摄影媒体。而广告中的两句环保台词,刘翔背得极“溜”,每隔10分钟就很有“意识”地重复一次。

半个小时的活动暂告段落,刘翔“猫”到后台,又过了半个多小时,再次出现在媒体采访室。

等待他的是满屋子的摄像机、照相机,还有近百名记者。“手无寸铁”的文字记者们哪里有立足之地,机灵点的缩在摄像机的三角架前,或透过两台机器的缝隙可以远观到刘翔,至于问问题?主办方的话筒早已经不知去向,记者们扯着喉咙早开始“喊问”……

作答 有问必答不含糊

当天的主题是环保,于是有记者问刘翔。

你如何环保?

他回答:“对我来讲,环保做好一些小细节吧。比如洗澡快一点,这样可以节约水。再比如说我不会开车,去训练都骑自行车,我也常常劝家人少开车,多乘公共交通……当然,我好像没办法乘公共交通。”

当过几次“环保大使”?

刘翔算了一下,说:“太多,我记不得了。”“玉树地震你捐了多少?”广东记者的问题相当直接。

刘翔想了一会说:“20万……不过我会继续关注灾区重建的工作,这次田径钻石联赛(5月23日在上海举行),我也希望能借比赛为玉树做点事。”然后他又补充道:“我的成绩离不开国家,现在国家需要我……还是那句话,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吧!”

这个月上海最大的事儿就是世博会,刘翔自然也被问起了。不过刘翔说到了世博会的人流量,做了个很夸张的表情,“我当然想去,这是个很难得的机会。特别是去外国馆,机会难得嘛……不过,最好找个人少一点的时候……”

20分钟对于满屋子媒体而言有些捉襟见肘,在刘翔已经准备起身时,一家电视台的女记者见缝插针喊:“你的皮肤现在很好,青春痘都不见了,有什么护肤秘诀吗?”

刘翔回答得极顺畅:“因为我的青春期已经过了啊!我已经27岁了。”

啊?!“祝你永葆青春!永远18岁!”

不想那位女记者冒出了一句更“尴尬”的祝福。

于是刘翔带着略微尴尬的笑容,转身离开了采访室。

据说,他马上就飞回上海继续训练。

50分钟,深圳之行,剩下一屋子无伎可施的记者。

面对罗伯斯的挑战“谁输谁赢都有可能……”

说到今年的比赛,刘翔说自己为了钻石联赛,放弃了日本大阪大奖赛,因此,上海钻石联赛将成为他今年第一次室外比赛。而本年度最重要的目标,还是广州亚运会。前几天,他的老对手罗伯斯刚刚确定来上海参加此次钻石联赛上海站的比赛,并对刘翔发出了有点儿“嚣张”的挑战。刘翔的回答却显得小心谨慎:“尽力而为吧,毕竟赛场就是这样,谁输谁赢都有可能……”但说起亚运会,他明显多了一分底气:“在家乡父老面前,还是要好好跑吧……嗯,尽量夺冠吧!”还有记者问他是“破纪录”重要,还是“平平安安”重要?刘翔则有点无奈,“是运动员都会遇到伤病,这是很现实的事情,我必须学会面对。对我来讲,跑步就是我的工作,我得做好本职工作吧……而且我还很热爱这项运动的。”

男子110米栏的古巴名将罗伯斯一早放话了。“2007年在上海大奖赛我就在刘翔的主场战胜了刘翔,2008年我在北京赢得奥运金牌,中国是我的福地,不管在哪里,我都渴望战胜刘翔。”

为了这个室外赛季,5月2日起,罗伯斯在厄瓜多尔高原进行全封闭的秘密训练,“现在我的状态好极了,训练非常顺利,没有任何伤病,这让我拥有了前所未有的自信心。你们知道,从高原下来后,跑起来会变得更轻松。”

2008年,罗伯斯就曾前往厄瓜多尔高原训练,也许就是因为那次训练起效。一下高原,他就打破了世界纪录,两个月后又斩获北京奥运会金牌。这次,罗伯斯再去厄瓜多尔,对他而言目标只有两个:冲击世界纪录;再次击败刘翔。

(申江服务导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