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 正文

刘国梁设局激三爱将 要将队内竞争进行到底

2010年05月08日09:38辽宁日报黄 岩我要评论(0)
字号:T|T

莫斯科世乒赛开赛在即,可中国乒乓球男队最终的参赛名单还没有确定,昔日“国乒三虎”为最后的两个参赛名单仍在努力,主教练刘国梁在王皓、马琳、王励勤3人中必须放弃一人。究竟谁将拿到最后两张前往莫斯科的门票?刘国梁决定将队内竞争进行到底。 5月9日下午,北仑封闭训练基地将上演“终极之战”,王皓、马琳、王励勤必须通过循环赛决出胜利者,而这名胜利者也将成为国乒男队第4名参加莫斯科世乒赛的队员。第5名参赛队员则将由国乒男队教练组决定。

根据安排,“终极之战”将从5月9日14时开始,比赛规则为3人首先抽签,一人轮空,第一场比赛的获胜者直接晋级第三场决赛。第二场比赛由首轮轮空的选手迎战第一场失利的选手,第三场决赛将在第一场和第二场比赛的获胜者之间展开。

事实上,4月中旬国乒男队曾向国际乒联上报了第一份参赛大名单,其中除了通过3次队内“直通赛”获得参赛名额的许昕、张继科、马龙3人外,王皓、王励勤也在其列,而落选者则是北京奥运会男子团体和男子单打双料冠军——马琳。从近几届世乒赛的报名情况来看,国乒男队最终的参赛队员都与上报名单相吻合,没有出现过更改的情况。但本届莫斯科世乒赛,主教练刘国梁却罕见地表示,“最终参加世乒赛的名单要在封闭训练结束后才能确定,按照国际乒联的规定,赛前3天还可以对名单进行更改。 ”

名单确定如此困难,刘国梁颇有点“难断家务事”的意思。北京奥运会后,“国乒三虎”集体低迷:王皓减肥后,外战成绩不佳;王励勤在与小将张继科、马龙的对抗中接连败北;马琳则陷入“离婚门”难以自拔。显然,王皓、王励勤、马琳的状态都无法令刘国梁满意。

现在根据“新规”,原本已被宣布没戏的马琳又看到了一线生机,在国乒男队第一份参赛大名单中被“淘汰”的马琳,获得了最后一搏的机会。不过对于马琳来说,一线生机也意味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如果此次“终极之战”再度失手,那么他翻身的难度极大。

王皓同样面临着巨大压力,世乒赛夺冠、全运会封王,刚刚确立自己 “国乒一哥”地位,王皓便开始出现急速下滑。 3次队内“直通赛”与入场券无缘,刘国梁为此大为光火,痛批王皓“打得一点斗志都没有”。

王励勤也需要通过胜利来回应外界的质疑,毕竟在他与马琳的竞争中,后者的外战成绩占据着绝对优势。

此前刘国梁曾表示,他对王皓、王励勤、马琳没有一人在“直通赛”中胜出深感意外,如今,面对“三减一”的难题,刘国梁直言难以取舍,“我们这次队内选拔非常慎重,王皓、王励勤、马琳都是奥运功臣、奥运冠军,教练组不想放弃他们中的任何一人。 ”

刘国梁始终把王皓、王励勤、马琳视为国乒男队的宝贵财富,但在残酷的竞技体育面前,刘国梁强调,他需要的是一支在赛场上特别过硬的队伍,“同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毫无用处。

本报记者/黄 岩

(辽宁日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