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数字校园足球:44城2293校 总局拨款4000万
http://sports.QQ.com  2010年05月05日16:12   体坛网    我要评论(0)

体坛周报记者傅亚雨北京报道在中国,许多工程或项目的规律都是,要么不搞,要搞就一定往大里搞。中国校园足球计划一出台就轰轰烈烈:44个城市,2293所中小学,传说中的100万足球青少年……在中国足球的恶劣环境下,一下子把摊子铺得这么大,是否会适得其反?

其实,08奥运会之后,中国足协就开始着手这个计划,但当时第一批城市根本没考虑那么多。直到2009年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手,才把此事往大里做。按计划,全国第一批共有44个城市参与,其中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四个直辖市各有60所小学和40所中学,另外40个城市分别有30所小学和16所中学参加。

当然,每个城市参与学校的名额并不那么绝对,各地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所增减。比如北京,中学只有30所,小学则达到65所。目前足协的精确统计数据是,第一批全国参与的学校总数为2293所。按照计划的设想,每所学校50%的男生都能参与进来,这样全国的校园足球参与人数可达到近100万人。

不过,100万只是美好的设想,而不是现实。记者在北京回民学校了解到,这所北京闻名的足球传统学校,共有三支不同年龄段的校队,每队的编制是25人。这75名孩子基本上每天训练,周末有比赛可踢,属于“常备军”。但就算是加上学校每年开展的班级比赛,能参与足球的孩子也远不及全校男生的一半。在一所足球活动开展得非常出色的首都学校情况尚且如此,其他二线城市的情况会怎样可想而知。100万只是个“卫星”,按照足协提供的真实数据,第一年参加的小球员也就4万人。

“我个人觉得,城市和学校的数量都有点多了。”回民学校教练赵健表示,“中国足球的环境这么糟糕,愿意让孩子踢球的家长都不多,指望一下子让这么多孩子参与有难度。而且中国足球的基础本来就薄弱,并非那么多城市都有能力和基础来开展这项运动,摊子铺得这么大,有可能造成资源浪费,效果反而不理想。”

一位足协官员也认为,“其实根本没必要一下子搞那么多城市和学校,应该以点带面,先在基础好的城市好好搞几年,等局面有改观再考虑扩大范围。从中国足球现实出发,不可能全国这么多城市都出现青少年足球热,先发展重点城市,搞好了其他城市自然会跟进。咱们不能搞成运动,火一阵子就偃旗息鼓。再说现在的这些经费,分到40多个城市就只有零头了,不如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说句不中听的,中国如果有20个城市能真正搞起足球来,中国足球就不得了啦。”

首批布局城市

北京、天津、石家庄、秦皇岛、沈阳、大连、鞍山、长春、延吉、呼和浩特、济南、青岛、淄博、郑州、南京、盐城、上海、杭州、合肥、武汉、黄石、长沙、南昌、景德镇、西安、宝鸡、兰州、西宁、石嘴山、乌鲁木齐、拉萨、成都、重庆、达州、昆明、楚雄、开远、都匀、广州、深圳、梅州、福州、厦门、海口

数说校园足球

4000万 总局每年拨款4000万作为全国校园足球经费。

44 共有44个城市成为首批校园足球布局城市。

2293 全国首批参与校园足球计划的学校总数为2293所。

100万 总局设想的校园足球开展1年后参与人数。实际人数4万。

18/14 校园联赛中,每所小学每赛季18场比赛,初中14场。

200/300 参加校园联赛的学校每场经费:小学200元,初中300元。

(体坛周报)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