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萨马兰奇逝世 > 正文

萨翁生前曾想随巴萨访华 希望推动中国足球

2010年05月07日09:57东方体育日报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中体竞赛集团副总王奇的办公桌上,至今依然摆着一份萨马兰奇写给何振梁先生的亲笔签名信。萨翁希望由他和何振梁先生一起牵头,借助他家乡巴塞罗那的足球资源,促进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

在萨马兰奇的职业生涯中,曾经是一位杰出的旱冰球运动员。同时,他对乒乓球、足球等许多运动项目都充满热情。在他的家乡巴塞罗那,足球自然是毋庸置疑的“第一运动”,年轻时代的萨马兰奇甚至还因为一篇揭露足球内幕的报道而丢掉了记者的饭碗。

1943年,皇家马德里同巴塞罗那的“世纪之战”在伯纳乌球场进行。当时的西班牙还在军事强权佛朗哥的统治下,坐镇马德里主场的皇马自然是佛朗哥的御用球队,客场作战的巴塞罗那则来自叛逆的加泰罗尼亚。尽管巴萨在首轮主场3比0大胜,但在佛朗哥枪口的威逼下,不得不在客场以1比11惨败给皇马。年轻的新闻记者胡安·安东尼奥和萨马兰奇秉笔直书,一篇“马德里的比分和粗鲁双双领先”的报道,最终让他丢掉了饭碗。

在随后的半个多世纪里,萨翁一直保持着他对足球的热情,特别是对自己家乡球队的特殊感情。北京奥运会后,萨马兰奇和巴塞罗那俱乐部主席拉波尔塔商量,希望把家乡球队介绍到中国,在中国开办足球学校,开展一项有助于提高中国足球运动水平的计划。半年之前,萨马兰奇写信给自己的老朋友,国际奥委会文化与教育委员会前主席何振梁,希望能寻找合适的中方执行机构,共同推进这个促进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的项目。

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之际,并且萨马兰奇基金会已经表示:“只要身体状况允许,萨马兰奇先生今年夏天将随同巴萨访华”的时候,萨翁却突然辞世。据悉,巴塞罗那足球学校的项目依然在积极推进之中,大家都希望能早日完成萨翁的遗愿。今年夏天,巴萨访华期间,主办方也希望能有一个环节来纪念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萨马兰奇先生。

(东方体育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