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斯诺克运动已落后于时代 缺娱乐性成发展弊端

2010年05月07日11:35重庆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希金斯的“黑金丑闻”曝光后,国际台联终于意识到,斯诺克运动必须要做出改变了。早在去年年底,奥沙利文就曾大声疾呼倡导改革,“斯诺克已经落后于时代了,如果再不改变,3年之后,世界排名前12以外的球员都要寻找两份工作。”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为了顺应转播商和观众的需求,排球、篮球、羽毛球等体育项目纷纷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而斯诺克却因为固步自封让比赛变得冗长沉闷。能否解开这杆“斯诺克”,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项绅士运动的未来。

问题一:冗长乏味,缺少观赏性

比赛冗长沉闷,一直是斯诺克运动难以根治的“顽疾”。由于排名赛和世锦赛都是采取长局决胜,遇到球风保守的选手,比赛很容易陷入沉闷的防守大战。2008年的中国赛,墨菲和哈罗德的第八局比赛打了1小时34分钟,创造了斯诺克历史上单局时间最长的纪录。冗长乏味的比赛,不但对球员的体力是一个严峻考验,还容易造成球迷的观赛热情下降。斯诺克要想更吸引人,赛制改革首当其冲。

1998年以前,排球比赛一直实行发球得分制,一局15分的比赛,光是来回争夺球权就要占去大把时间,遇到两个实力接近的对手,一场球往往要打上三四个小时。过于冗长的比赛,很容易让电视机前的观众丢了耐性,对于电视直播方而言,单局比赛过长,意味着广告时间要被压缩。为了避免赞助商和观众流失,国际排联决定出手改革,将发球得分制变为每球得分制,每局设有两次技术暂停。这次改革后,排球比赛变得更加紧凑,场上争夺也更为激烈,而固定的技术暂停时间,也满足了转播商和赞助商插播广告的需求。

应对:为了改变冗长赛制带来的诸多不便,国际台联正在考虑缩短局数,设置出杆时间限制,并将职业比赛中的15颗红球减少为6颗。这样一来,不但能够大大缩短单局比赛用时,对于选手和观众而言也会有很大的新鲜感。红球数量减少后,会让比赛的偶然性增大,如同排球、羽毛球引入每球得分制一样,会让比赛更加激烈好看。

问题二:刻板沉闷,缺少娱乐性

奥沙利文提出的改革计划,可以概括为八个字:“娱乐至上、明星先行”。在他看来,现在的斯诺克过于“端庄正派”了。除了那张绿色球台,这项运动很难再给人们提供其他的话题谈资,整齐划一的马甲、领结,看久了也会成为一种刻板、沉闷。斯诺克运动,亟需改变多年来的陈旧形象,用更轻松娱乐的方式吸引球迷,制造新的潮流。

在乒乓球赛场上,“短袖上衣加短裤”一直是男女选手着装的统一规范,直到2007年,国际乒联决定在女乒世界杯期间推广裙装,时尚性感的比赛服,为略显保守的乒乓球运动吹来了一阵清风。NBA的比赛间歇,拉拉队激情四射的表演,早已成为赛场上一道不可或缺的亮丽风景;就连古板的围棋赛事,也推出了男女配对的混合赛来吸引眼球。

应对:国际台联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落伍”,为了增加娱乐感,本届世锦赛上,每名球员上场时都配上了背景音乐,比如丁俊晖登场时的背景音乐就是Lady Gaga的《扑克脸》。超级联赛中,球手也可以随意着装,不再是一成不变的马甲领结了。不过,只是这些还远远不够,有人提议,斯诺克今后可以邀请女球手加入,和男选手配对进行混合赛;或是在赛场内增加一些美女裁判,为这项运动增添一些活色生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