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打压国际球员为利益玩死骑士 斯特恩一手遮天

2010年05月07日10:27现代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打压国际球员为利益玩死骑士 斯特恩一手遮天

还记得2006年NBA总决赛吗?当时,如日中天的“德国战车”诺维茨基带领小牛大战热火,结果小牛在连胜两场的情况下,被热火4:2翻盘。

昨天,美国媒体爆料,称2006年小牛最终痛失总冠军,是因为NBA总裁斯特恩打压国际球员所为。他们还说,斯特恩为了商业利益,去年用魔术取代骑士出战总决赛。

如果说詹姆斯是NBA的小皇帝,那斯特恩就是NBA的太上皇。全联盟都深深打上了斯特恩的烙印……

国际球员别想夺冠

背景:诺天王最悲剧

本赛季NBA季后赛,小牛被马刺淘汰已经过去好几天了,但这件事仍然被球迷和媒体不断提起,达拉斯更是为诺维茨基鸣不平:“从2006年以来,我们一直就是以悲剧收尾,难道国际球员就这样不受待见?”

如果评选十年来最悲剧球队,小牛是“最佳人选”,而诺维茨基则是十年来最悲剧球员——成为比肩邓肯加内特、韦伯这样的顶级大前锋后,诺天王终于在2006年带领小牛闯进总决赛,并一度以2:0领先韦德领军的热火。然而接下来的一幕却让诺天王郁闷:此后的4场总决赛,韦德罚球数猛增,分别达到了18次、9次、25次和21次,场均18.25次!诡异的数字背后,分明是一道让诺天王难以穿越的黑幕。最终,热火连胜4场夺冠,而诺天王只能接受“老二命”。从那时开始,小牛再也未能摆脱悲剧命运:3度止步首轮,唯一一次杀入半决赛,却被黄蜂痛击。

在诺维茨基之前,最经典的“冤案”由国王制造——21世纪初那支国王,虽然核心韦伯不是国际球员,但得分利器斯托贾科维奇是塞尔维亚人、中锋迪瓦茨也是塞尔维亚人、特克格鲁是土耳其人……这支风格华丽的球队中充斥着太多的国际元素,一度威胁到了湖人的夺冠前景,这是联盟无论如何都不允许的,于是便出现了2002年西部决赛无比丑陋的一幕,裁判+OK组合,将国王送进了地狱……

声音:小牛总遭误判

库班是出了名喜欢炮轰裁判的老板,10年来,库班的罚款总额达到了170万美元。2006年,在季后赛小牛与马刺的比赛后,他写下文章“如何提高裁判水平”,而在微博里,库班也经常写文章攻击裁判。“为什么每次受到裁判‘照顾的’总是小牛,为什么?”库班在微博里发泄道。库班如此愤怒与诺维茨基不招联盟待见不谋而合,为什么裁判误判的总是小牛呢,不光库班想知道,那些喜欢诺天王的球迷也想知道。

深度:打压国际球员

历数NBA历史,尽管国际球员越来越多,但“跑龙套”的命运始终没有改变——据统计,NBA历史上没有一位外籍巨星,能以老大身份带领球队夺冠。萨博尼斯、库科奇、迪瓦茨、纳什、特克格鲁、诺维茨基、姚明都是如此。至于获得过总冠军的帕克、吉诺比利、加索尔,他们都是典型的“二当家”,身后有邓肯和科比等大靠山。“在骨子里,斯特恩并不喜欢国际球员,他希望国际球员来推广NBA联盟,但他根本就不想国际球员来抢美国球员的风头。这与美国人自大的性格非常吻合,无论在什么领域,美国人都是最强的。”一位NBA资深专家分析道。诺天王的命运,也揭露了NBA的一个潜规则——联盟不允许以国际球员为领袖的球队,或者以国际球员为主题的球队夺冠或取得太好的成绩。数次失败后,诺天王也有了“抱大腿”的想法,据说他可能会联手某位美国本土巨星,从老大主动降为“老二”,重新冲击总冠军。

这也引发出一个问题:姚明未来怎么办?是留守火箭当老大,还是转投其他球队抱大腿?

利益驱使 做掉骑士

背景:魔术玩死骑士

去年NBA东部半决赛,詹姆斯领衔的骑士碰上了霍华德领军的魔术,全世界的球迷都希望骑士能够胜出,那总决赛将出现23号詹姆斯对决24号科比的场面,但最终的结果是魔术淘汰骑士。

在这件事上,斯特恩希望骑士和湖人能够会师决赛,这意味着全世界的目光都被总决赛吸引。但问题是,阿迪达斯公司以数十亿美元的天价赞助NBA长达11年,其当家球星霍华德不能参赛,阿迪达斯的商业利益将受到侵害。而湖人晋级总决赛,科比已经代表了耐克,如果骑士再晋级,耐克力捧的天王詹姆斯也将大抢风头,在这样的背景下,斯特恩不得不屈从于阿迪达斯,最终选择让魔术晋级。

声音:联盟操纵比赛

骑士第二大股东、美籍华人黄健华做客快报时表示,“斯特恩只能选择屈从阿迪达斯,只有让魔术晋级,才能平息阿迪达斯的怒火。”黄健华说。不过,在NBA,斯特恩和联盟操纵比赛早已不是新闻。“在裁判的选择上,斯特恩一向精明,而魔术和骑士实力在伯仲之间,裁判只要做出几个关键的判罚,就足以影响比赛的胜负了。”一位资深的NBA记者说道。

深度:利益才是重点

詹姆斯的出局,使其赞助商损失巨大。耐克原本打算在全球共同推出的公仔版科比、詹姆斯广告,只能存入公司样片库中。联盟的损失更为惊人,没有詹姆斯的总决赛电视收视率必将大受影响。上赛季,美国广播公司(ABC)在湖人PK凯尔特人的总决赛期间30秒广告要价40万美元,根据媒体买家透露,只有湖人对阵骑士的总决赛才有望创下相同的价格。两者加起来,绝对是天价。

不过以上的损失大部分都是詹姆斯和其赞助商的损失,对斯特恩而言,整个联盟的损失并不大。“NBA本来就是一个纯商业联盟,一切举动都是以创造最大的利益为出发点。”美国媒体如此分析道。

去年詹姆斯没有晋级决赛,而全世界的胃口都被吊足了,日后一旦小皇帝羽翼丰满,带领球队进入总决赛。无论是转播费用还是广告费用,都将创下天价,从这点来看,斯特恩这么做完全是放长线钓大鱼。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