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小学篮球场苦中作乐 老校长创立向阳杯足球赛
http://sports.QQ.com  2010年05月05日20:12   体坛网  严益唯  我要评论(0)

小学篮球场苦中作乐 老校长创立向阳杯足球赛

全国性的“校园足球联赛”开打不到1年,而上海一所小学举办的足球邀请赛已走过16个年头,与甲A同岁。这所小学正是赫赫有名的上海向阳小学。

去年全国开展校园足球,向阳小学理所当然成为2293所试点学校之一。但显然,向阳小学足球的繁荣是通过自己的脚走出来的,与这次校园足球计划无关,因而不具有典型性和普遍参考意义。不过,它16年的经验仍然值得中国校园足球这个“新生儿”借鉴。

16年向阳杯,篮球场踢足球

记者和成耀东一起,在上海七拐八绕,终于转到了襄阳南路的弄堂口,转进去就看到了向阳小学。下午两点多,已有很多家长在门口准备接孩子了。

“如果上海的中小学,多一点像洪校长这样的校长,青少年足球就一点不愁搞不好了。”成耀东说,“各个学校的校长才掌握校园足球的命脉啊。”

洪校长名叫洪雨露,上海市特级校长和特级教师。他16年前创立“向阳杯”小学生三人制足球邀请赛,每年有23-30所学校参加。向阳小学全校1600多个孩子,40个班级,班班都有足球队,月月都有足球赛。成耀东等申花队员,都慕名送儿子来求学。

不过走进学校后,除了两片塑胶篮球场,记者并未找到足球场。教导主任夏彬一笑,“我们就这点活动地方,足球就在这两片篮球场上玩。”球也只有柚子那么大。

“向阳杯”小学生三人制足球赛的规则很特殊:球门高1米,宽1.2米,篮球场的三秒区为大禁区,比赛用球为三号球等等,一共有14条规定。头发花白、戴着贝雷帽的洪校长告诉记者,当时发明这种小场地的三人制足球,完全是不得已为之,“我们小学在市中心,场地紧张,只能因地制宜,在篮球场上踢足球。”

没想到,小场地却玩出了大名堂。学校每年一次的“向阳杯”,已成为上海市小学生足球的一个品牌,风雨无阻。最近的一次比赛,正好赶上去年年底上海的第一场大雪。“当时我们邀请函都发了,下午比赛。中午我们看到大雪还很担心,比赛是否得取消,没想到数百名家长学生都按时赶到。”夏彬自豪地介绍。

进“提高班”得走后门

在向阳杯上,“主队”向阳小学经常能夺冠,这得益于学校良好的“群众基础”。“我们提高班选队员,家长都要开后门呢。”夏彬告诉记者。每个“足球提高班”都有十多名学生,可报名的经常有40多人,家长们只能各显神通开后门。

向阳杯为何如此吸引学生?洪校长给出的答案很简单:“小学生就爱玩嘛。我让老师们要尊重理解学生,满足他们爱玩、好动的天性需求。”洪校长本人就喜欢踢球,59岁的他每周要踢两场。夏彬说,“我们跟踪过很多学生,经常踢球的学生学习好,还不容易出现受伤等意外。现在很多小学生发生意外事故,与他们缺乏锻炼有关,平时不锻炼摔一跤可能就骨折。”

在三人制小足球上尝到甜头后,洪校长和向阳小学想把这个教学心得在全市推广,却感到了现实中的种种困难。事实上,向阳杯每年参赛学校数都不等,就是因为一些学校还不够重视。“现在上海的小学大部分是女校长,分管局长很多也是女同志,她们对足球未必那么重视。有时候我们搞比赛,邀请发出去了,行政领导也未必来出席。”夏彬说。

不过,现在凭借洪雨露校长的影响力,上海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小学参与到这一足球比赛中来。作为上海名校长培训基地主持人,洪校长现在带了20多名上海优秀小学的校长为“徒弟”,三年来这些校长已经成为校园足球的坚定支持者。不过,相对于上海足协“未来五年上百所小学参与校园足球”的目标,这个数字仍然微不足道。

“咱不缺钱,但资金多多益善”

未来推广校园足球,洪雨露校长在四个方面加以了思考。

“首先,是思想观念的转变。”洪校长认为,教育决策者和校方要明确,“学生在读书的间隙参加运动,是他们的天性和权利。每天6节课加1小时足球活动,对孩子来说很正常。关键是引导其什么时候认真读书,什么时候痛快玩。”

“第二,校园足球要形成规模,必须加强基层教师中的足球教练员专业培训。我们小学也请一些专业教练,但是这对大批喜欢踢球的学生来说,只是杯水车薪。”

第三方面,“将来也要有更多初中和高中参与校园足球,从小学到高中一条龙,这样才能让更多的学生享受踢球的快乐。否则小学一毕业,又要适应全新环境。”

第四方面是经费,“现在国家的4000万分到我们学校也就1万多,我们不缺这点钱,但如果将来能有更多渠道,吸引更多的社会投入,那当然是好事,资金是多多益善的。”对于体育总局每年投四千万推动校园足球,洪雨露觉得比数字更重要的是政府的态度,“思想转变了,事情就好办了。”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